末日烤茄子

末日烤茄子

(ENGLISH)

11 月 28 號晚間  7 點 20 分整,我受夠了。我已經在一天内看到第 5 次 Google Chrome 崩潰時給我的XX賤臉,還有我的 iTune 打算逆天而行地反抗我的 iPad,因爲它寧願自殺也不願意跟我的 iPad 連接上。何苦本是同根生耶….。所以爲了帶領我的 PC 迎向閃亮新世紀,導引它駛向那傳説中救贖的燈塔, 我,升級了 – 到  Windows 8 (請插入史上最夯的天使音樂)。… 誰人知,我受天譴了。因爲那傳説的燈塔證明了比較像是爛掉的蛋撻。像之前提起的,不僅它寫下了我的人生裏最壯烈的 – 終結網路之末日篇 –  還導致了我隨之而來的兩次情緒大崩盤。你不會以爲我會饒過你聼這個故事吧? Neeu…

接下來的 3.5 天,新的 Window 不但摧毀了我桌面電腦的網路,還殺紅了眼地連我的 wifi 也不放過。他們說,人要等失去了才知道美好。當下我發誓,如果網路願意回到我身邊,我一定給它一個美麗的大鑽戒。而進而之把我更推向懸崖邊的,是我決定從移動轉向聯通的決定。因爲當我竭盡所能想要開啓我 iPhone “個人熱點”的時候(對,請叫我科技達人),發現聯通的高人們不知道哪天開會的時候很隨興地決定將我的公寓設立為“社區盲點”。因爲我的收訊弱到… 在就算我跌倒摔碎了我生存的意願時,要撥出一通急救電話都有困難了,更別提是連接上網路。放空了嗎?我是否已經成功地將我的悲慘轉換成你的無聊?告訴你,還有咧。對,沒錯,情緒崩盤。在我的網路末日第二天中午時,情緒預報開始下起了微微但短暫的唾泣。但就在晚間 7 點當我開始要做晚飯前,黃沙滾滾般的憤怒和自我可憐向土石流一樣地排山倒海而來,將我癱瘓成一坨情緒殘骸。

想象一下,一個再幾年就要步入中年的女人,萎縮著抱著一個 iPad,iPhone 散落在一旁和一個很不在狀況内的花椰菜坐在台面上,鼻涕四飛像孟姜女哭倒萬里… 火墻般用力地在廚房地板上嚎啕大哭了起來。他們說狗狗可以察覺到主人的哀傷而給與安慰。與其說他們“察覺到”了,不如說他們“嚇傻了”比較貼切。但是等等… 這裡有個立志的故事… 有關人類無比的韌性的故事。因爲在整整 40 分鐘后,我成功地將自己從我的情緒黑洞裏挖了出來,還… 做了晚餐,在沒有網路之下。怎樣,厲害吧?那天晚上我做了烤花椰菜沙拉。但是那個就別提了,因爲調味裏充滿了我的憤怒和挫折感,所以味道普普。但是第三天晚上(假如你沒有在數,提醒一下是末日最後一天),我做了這個。而它簡直就是人類在悲難中也能看到美麗的實證。

以前在科技的陪伴之下,我都沒發現原來一天有這麽多時間!哇,我都不知道我怎麽度過我的青春期的…。但是在這個幾天的抖腳和咬指甲之間,我終于將我的遺言.doc 放到一旁,決定開始閲讀那些平時沒時間看的新食譜,其中一本就是 Ottolenghi 的 Jerusalem我從來沒想過我會對猶太料理有興趣。他們做貝果是有個兩三下,也就沒別的了。但我發現我竟然把整本書角折得滿滿都是,差點擔心將來這個地方看起來會像是“臺灣女孩的猶太廚房”。我發誓我會自制,但是這個你們一定要嘗嘗。茄子抹上檸檬和辣椒泥烤過後,上面再塞滿更多香料因子的美味。完全素食,完全出乎意料。我將他的食譜稍微改過,加上了我們去伊司坦堡時愛上的味道(香料飯)。吃了一口,讓我在這幾天第一次看到光…

Jason: “啊!我修好了!”

謝我的老天爺呀~~!!!!!!

分量:2 人份

材料:

  • 烤茄子:
    • 4 個中等大小,長茄子
    • 2 顆大蒜
    • 1/2 小匙海鹽
    • 1 顆檸檬的皮碎
    • 1 大匙土耳其辣椒粉
    • 1 1/2 小匙小茴香粉 (cumin)
    • 1 1/2 小匙香菜籽粉(coriander)
    • 1 小匙紅椒粉 (paprika)
    • 1/2 杯橄欖油
  • 香料飯:
    • 1/4 杯綜合葡萄乾,或白色葡萄乾
    • 1 1/2 杯煮熟的香米
    • 1 大匙橄欖油
    • 1/2 顆洋蔥,切碎
    • 4 大匙雞湯
    • 1/4 小匙肉桂粉
    • 1/3 小匙多香果粉(allspice)
    • S適量鹽和黑胡椒
    • 1 小匙檸檬汁
    • 1 1/2 大匙香菜,切碎 (留 1/2 大匙最後用)
    • 1 1/2 大匙薄荷,切碎 (留 1/2 大匙最後用)
    • 1 小匙辣椒粉
  • 酸奶/優格醬:
    • 5 大匙無糖酸奶/優格
    • 2 小匙檸檬汁
    • 1/2 小匙黑胡椒
    • 1/4 小匙鹽

烤箱餘熱至 400ºF/200ºC。

石磨裏(或用食物處理機),搗碎大蒜,海鹽,檸檬皮碎,辣椒粉,小茴香粉,香菜籽粉,紅椒粉和橄欖油。將茄子破開成兩半,茄肉上劃橫刀但是不要把皮劃破。把大蒜檸檬泥均勻抹在茄子上,放進烤箱烤 30~40 分鐘,直到茄子完全軟化。我的大概花了 35 分鐘。

同時開始做香料飯。把葡萄乾泡在熱水裏直到膨脹,大概 5 分鐘。把水倒掉,然後稍微切塊。

鍋子中大火加熱,放 1 大匙橄欖油,加入洋蔥和一小撮鹽。炒到洋蔥四面開始焦黃后,加入香米飯,雞湯,肉桂粉,多香果粉,和適量的鹽巴和黑胡椒。炒到香料的味道開始釋放出來。飯倒到碗裏,加入葡萄乾,檸檬汁,香菜碎,薄荷碎和辣椒粉。攪拌均勻(大概會有比需要的量還多一點,因爲在等茄子烤好的期間要給自己一邊偷吃的空間)。

把酸奶,檸檬汁,黑胡椒和鹽攪拌均勻成酸奶醬。

茄子烤好后拿出烤箱,用兩根叉子把茄肉稍微撥開,然後裏面塞滿香料飯。淋上酸奶醬,撒上留用的香菜和薄荷。

掏出你最夯的初搾橄欖油,給它撒個兩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