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雲吞

他的雲吞

(ENGLISH)

在北京,我的“不惜代價也要避免的活動”的名單大概有100多個。坐計程車就是其中一個。照理說從紐約 – 國際性乘坐計程車 EQ 訓練營 – 畢業后來的人,應付幾台小鐵皮應該綽綽有餘。所以當我說我對這個我最愛的交通工具完全沒有忍耐力的時候,事有大條。如果你覺得紐約計程車態度有問題,那麽就在其錦上添這幾朵美花:a)  這裡計程車的“漢草”大概跟沙丁魚罐頭差不多安全。b) 司機跟你說這是他第二天上班,所以他對方向理所當然的零概念,包括怎麽讓你活著下車。c) 一股不知“從何”漂來令人窒息的氣味蔓延在空氣裏,然後你發現原本應該是窗戶開關的位置只剩下… 半根螺絲。d) 車外大概 40 度但是冷氣要死不活(他們從來沒活過),加上窗戶,沒錯,開不了,還有,對,體味… 在這個漫無目的旋繞在北京的沙丁魚罐頭裏…  怎樣?

所以當有一天,我竟然叫到了一台沒有以上任何問題的車時,我以爲聖誕公公提前上班了。當然接著我馬上發現,原來我是被挾持上了“全車開講先生”的車。我沒辦法決定是以上abcd加起來比較慘,還是被逼著跟一個陌生人聊你完全不想聊的話題比較慘?譬如說:你哪裏人?“臺灣人。” 。譬如說:哦臺灣跟大陸其實就是一家子人嘛對吧?“厄… 不是但是我們有選擇嗎?”。譬如說:你單身嗎?“我結婚了。”。譬如說:我有個女兒,你有小孩嗎?“沒有…”。譬如說:我想要我女兒嫁前學煮飯,你會煮飯嗎?“會。”。譬如說:好太太應該要包餃子,你包餃子嗎?“沒試過。” 譬如說:好太太就要在先生下班后給他下餃子,先生才高興,多好哇啊?

OOOKAY,這個時候體味開始聼起來好像沒那麽糟了…

我開始愛上煮飯從來就不是爲了讓哪個男人愛上我,也拒絕支持這個“出得廳堂進得廚房”的邪惡概念。但是我開始想,以“太太”的身份對一個也讓你開心的男人“好”,到底有多墮落?前好幾天,我剛從一個 – 網路段截之世界末日引發連環情緒崩潰 – 的慘況生存下來,災情悲慘的程度需要它自己的 post 來報導。Jason 一路哀到底地伴著我的絕望和扯掉的頭髮,仰天哀嚎和漫天詛咒(對著電腦),瘋狂撕扯和摔打(對著電腦綫),無理的憤怒和埋怨(對著他),和溫柔的同情和安撫(對著自己)。所以,雖然我對“好”和“太太”這兩個東西放在一起有點過敏…

…從我被全車開講先生釋放后的兩天,我做了一札子這個然後將它們存在冷凍室内。豬肉雲吞。更準確地說,是臺灣豬肉扁食。他們比香港所謂的雲吞更要皮薄,餡更要精小,吃起來更稱得起“吞-雲”這個名字,因爲它們就是那麽輕盈和滑順。我想到要做這個,因爲那整個 – 好太太包餃子 – 濶論讓我想起來 Jason 最愛吃的不是餃子,而是這個他最喜歡的… 嗯零食。隨時從冷凍室拿出來下鍋,再加上一碗拌著蒜泥和香醋的花椒辣油,熱乎乎地 5 分鐘内就可以上桌。好吧,我承認。全民虛僞小姐被抓包了。

分量:大概 108 個雲吞

* 買云吞皮的時候記得要買白色那種。不是“港式”黃色那種。白色的皮較薄,也比較軟滑。

** 中式調味料每個牌子味道差很多,所以我把調料的牌子記錄下來以做參考。

*** 這是我最喜歡搭配的醬。但是大家可以研發自己喜歡的口味。瘋狂起來搭配初搾橄欖油,怕馬森起司再加上切碎的法蔥。

材料:

  • 1 包白色雲吞皮 *
  • 430 g 豬絞肉 (至少要 3 成肥)
  • 1 個鹹鴨蛋
  • 2 小匙姜末
  • 2 小匙香油
  • 1/4 小匙柴魚味精
  • 1/4 小匙白胡椒
  • 3 小匙太白粉
  • 1/3 小匙鹽巴
  • 1/2 小匙醬油 (牌子:臺灣西螺丸莊)
  • 紅油醬(8 個雲吞的分量) ***
    • 1 大匙香菜或香蔥,切碎
    • 1/2 顆蒜泥
    • 2 大匙辣油(我用的是自製的,食譜馬上會 post, 如果有喜歡的牌子也可以用那個就好)
    • 1/2 大匙醬油(牌子:臺灣西螺丸莊)
    • 1/2 大匙烏醋 (牌子:工研)
    • 1/4 大匙白醋 (牌子:工研)
    • 1/4 小匙白胡椒
    • 1/8 小匙花椒粉
    • 1/8 小匙柴魚味精
    • 些許檸檬汁

鹹蛋切半,將一邊全部取出,另外一邊只取蛋黃。將蛋白蛋黃,豬絞肉,姜末,香油,柴魚味精,白胡椒,太白粉,鹽巴和醬油放進食物處理機中打到均勻。或是用叉子攪拌也行,但注意把所有大塊的鹹蛋都搗碎爲止。把餡料放在碗裏待用。

雲吞皮打開包裝,用保鮮膜蓋住以防乾裂。在臺面上撒上薄薄的麵粉。

拿 1 張雲吞皮,攤平。用 1 根小湯匙的背面,在皮上抹上 1/2 小匙的肉餡。在肉餡上淡淡上一點水,然後把皮四邊收起來,中間輕輕捏緊。捏的時候停頓 2 秒鐘,讓皮有時閒和肉餡粘在一起,但是不要用力,不然皮會破掉。重復以上動作,直到你有足夠的雲吞可以佔滿一個可以放進冷凍室的盤子。在盤子上撒上麵粉,將雲吞擺滿后(每個中間留一點空位)放進冷凍室。然後繼續下一盤,陸續放進冷凍室。

等到所有的雲吞皮包完后,第 1 盤的雲吞應該已經凍硬了。輕輕將它們移到保鮮袋中,繼續冷凍。其餘的也凍硬了以後(每盤大概需要 20 分鐘),也全部移到保鮮袋裏。雲吞保留在冷凍室,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

將一鍋水煮開,加一點點鹽巴。先將辣油,醬油,烏醋,白醋,白胡椒,花椒粉和柴魚味精放到碗裏拌均。

輕輕放入 8 顆雲吞,微微地攪拌一下以免粘底。保持水在小滾狀態,然後煮到它們浮到水面上,大概 1 ~ 2 分鐘。

輕輕用網子把雲吞移到裝了紅油醬的碗裏,撒上香菜,蒜泥和一丁點檸檬汁。

攪拌一下,就可以淅瀝呼嚕下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