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lion Oil Chicken 蔥油雞

Scallion Oil Chicken 蔥油雞

(ENGLISH)

Jason 最近在公司被操得像感恩節的火雞,而且馬上就要離開,出差 2 天。雖然做為一個現代女性,我實在很不想承認,但是這只意味著一件事情,就是- 我好~~無聊呀~(無病呻吟當中…)!我其實很忙的。真的。我有好多事情要做。譬如說好幾篇文章排排站好等著我去翻譯。好像嗷嗷待哺中的小雞一樣… “吱吱… 吱吱… 吱吱… ” 啊!!~~我實在連提起一根手指頭的動力都沒有。又譬如說,終于有時閒聯絡一些可能以爲我已經世界蒸發的朋友們… 等一下,我在騙誰呀?我在北京哪來的朋友?哦哦!我知道了!或者是窩在床上擁抱著我最愛的垃圾食物,來個“魔戒”三部曲馬拉松!… 不過這儅事我大概已經做過 3 次了。看著 Gandalf 叫“你~不許~過來~!!”的興奮也只能維持那麽久。那不然看“小美人..” 啊!XX 實在太可悲了!可惡,失業婦女到底要怎麽殺時間呀?

(相信我,以上連續的畫面是必須的)

通常這種極度無聊的時刻,我都會搞一個最花時間,過程繁瑣,可以在我的“有的是時間”裏稱后!的一道菜。不過在這個比較特別的情況下,嗯… 是誰要把它吃掉?如果各位以爲從這個廚房裏滾出來的東西,我至少會負責吃掉我的那一份的話,那簡直是傻了。我還在癡癡地等著那個傳説中“豐盈美”的流行來到,但經過這些年,我開始相信那只不過是個殘忍的黑色幽默。加上我又沒辦法來走個 Nigella 路綫,所以總而言之,一個人在家的時候,還是來點比較清淡的。

Well,我說“比較”,好嗎?如果有人還沒發現的話,我是不會煮減肥食品的。這已經是從我廚房裏可以走出來最健康的東西了。水燜雞腿肉加蔥油… “橄欖”蔥油哦!

這道菜大家都很熟悉吧。餐廳裏非常熱門的一道冷菜。我小時候,這道菜明明是熱菜,但這幾年突然來個大改造,變成精致的冷菜。也沒什麽不好。這讓它變成一道請客很方便的菜,因爲雞肉幾天前就可以煮好,要吃的時候再切。蔥油也可以好幾個小時之前就做好放在冰箱。看起來好像工程浩大,但其實很簡單。

我用的是去骨的整只雞腿肉。要是“整只”雞腿哦!只有小腿或大腿都太短了,卷不起來。肉攤通常都會很樂意幫客人把骨頭去掉。… 蛤?什麽?.. 我聽到“雞胸肉”嗎?… 不!當然不行!可恥!除了“不行!!”以外,這個問題實在不值得任何更深度的回答。

蔥的部分一定要用細蔥,香蔥。巨大的那種是不行的。我沒試過用法國小蔥,但我想效果應該也不錯。

雞腿和腌料:

  • 2 只去骨雞腿肉帶皮
  • 1 1/2 小匙鹽
  • 1/2 小匙柴魚精
  • 1/2 小匙白胡椒
  • 1 小匙米酒或清酒

蔥油:

  • 2 杯切細的香蔥(白色部分盡量不要)
  • 1/2 杯橄欖油
  • 1 1/2 小匙鹽
  • 1/2 小匙白胡椒
  • 1/2 小匙柴魚精

如果雞腿肉有多餘的皮,盡量把它修成一個比較“正方”的形狀。雞腿肉凃滿腌料,冰在冰箱裏至少兩個小時。

雞腿肉平放在臺面上,皮朝下。從“小腿”的部分到“大腿”的部分“一路卷起來成棍狀,越緊越好。然後用保鮮膜把雞腿棍緊緊地包捆起來,盡量把多餘的空氣擠出來。拿另一張保鮮膜,從另一個方向再重復一次。再用鋁箔紙包裹一遍。

拿包粽子的綫,把雞腿棍綁起來。如圖:

  1. 從雞腿棍的左邊開始,把綫繞在棍子上綁一個死結,留大概 7 ~ 10 公分的綫在一頭 (看圖 1)。
  2. 不能勒得太緊,但要扎實。小結的另一頭應該有一條很長的綫。把綫再繞過棍子的下面(看圖 2)。
  3. 然後把綫繞上來,跟自己打一個活結(看圖 3)。
  4. 拉住綫,上下扯一扯,扯緊那個活結,然後再重復一樣的動作 (看圖 4 )。直到一個圈一個圈地捆到棍子另一邊。
  5. 到了右邊那頭后,把棍子反面。把綫繞到反面,跟原本已經在那裏的綫圈,打一個活結(看圖 5 )。任何時候如果綫不夠長,就跟另一條綫綁在一起延長。
  6. 一樣拉住綫,上下扯一扯拉緊,然後重復一路跟綫圈打活結,直到回到左邊(看圖 6 )。把綫和之前留的那一小段綁起來。大功告成。

另一塊雞腿肉也如法炮製。把兩條捆好的雞腿棍放在一個大鍋裏,加滿冷水。用中火煮至小滾。水開始小滾后,就把火関掉。如果雞腿棍因爲裏面的空氣,有點浮起來,就用一個小盤子壓住。然後蓋起鍋蓋,燜 30 ~ 35分鐘。

30 分鐘后,把雞腿棍拿出來,放到冰塊水裏冰鎮。完全冷卻后,放入冰箱直到要吃的時候再切。

做蔥油:

把切細的小蔥放在一個大碗裏。橄欖油用小鍋加熱。要熱但不要冒煙。丟一顆小蔥進去,應該冒泡,但不會”爆炸“。把油倒進蔥裏,攪拌均勻,冰起來。

要吃的時候,小心地把綫,鋁箔紙,保鮮膜從雞肉棍上拿開。我會建議用剪刀小心剪開。不要用扯的。

用一把很鋒利的刀,將雞腿棍切片。蔥油加入鹽巴,白胡椒和柴魚精攪拌均勻,淋在雞肉片上。

很適合配一碗溫熱的白飯…

[subscribe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