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ed Roe aka Botargo 烏魚子意大利麵

Cured Roe aka Botargo 烏魚子意大利麵

(ENGLISH)

我超酷的朋友 Sharon 最近在臺北開了一家超酷的 wine bar 叫 Whinos, 而我上次回去的時候有機會去拜訪她這個超酷的小空間。不用説,超酷的。工業設計卻又溫暖,私人且親密但充滿了彼此交融的對話,是我對一個 – 大城市裏的個人小空間- 的所有遐想。讓我超級無比對她感到 嫉妒 高興。你知道那種感覺?當你心中一直有的小小夢想,但不是你,而是由一個明顯比你酷又有種的朋友來實現了,而你不由自主地被 嫉妒 為她而高興的情緒所包圍的那種感覺?這就是我的感覺。極度爲了她的酷而 羡慕 開心著。

所以請體諒一下,當她‘ 禮貌上’地問我(你知道… 聽説我喜歡煮點東西什麽的)建議一下一些 tapas 食譜的時候,我好像認真了。我知道我知道… 自我感覺良好的女人… 雖然只是在 facebook 上閒聊的兩三個字,但我想現代式的談話再正經也不過如此,哦?所以我花了好幾個星期才在這裡介紹這道菜,不是因爲我忘記了,而是顯示我有多認真(不是要給你壓力什麽,Sharon)。一開始我花了不少時間構想一道西班牙料理叫 fideuà。或是 croquette?或者是自製風乾豬板油?但是最後我把這些想法全掃進垃圾桶,因爲我覺得這道菜應該要是高雅的,不做作的,不費力的簡單但是有深度,就跟大部分的經典料理一樣,而最重要的是要和其他店内的料理相呼應。啊… 壓力,壓力… 我實在是個不抗壓的人… 讓我想起了另一個人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所做出的料理…  在普儸旺斯那集裏的 Tony。

沒錯,他是被革除了製作蛋黃醬的資格,但是他製作了這道菜- 烏魚子意大利麵 – 而似乎也收到了美好的回應。烏魚子,又名 botargo 或是在歐洲其他地區又名 bottarga, poutargue, butarga, butariga 等等(難怪他們無法達成任何共識),其實就是腌製后再風乾的烏魚卵。OH 你猜怎樣?OH, 猜一下嘛!OH,OK… 不猜就算了但我還是要告訴你。烏魚子就這麽剛剛好,天意般的是臺灣著名的土產(任何在機場有賣的東西都可以叫做“著名土產”吧?)!雖然它從來沒有離開過 – 只是慶祝過年時才吃的東西 – 這塊領域,但是有什麽比 – 將它做成讓人意想不到的歐式料理 – 更能凸現它其實擁有的多變性?

一道簡單,但高雅的意大利麵和橄欖油炒過的烏魚子拌在一起,再加一撮辣椒碎來增加它的刺激度。雖然我說了這麽多,還是會有些人把烏魚子歸類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味道。這麽說吧,我 5 嵗的時候決不會選擇烏魚子,多過紅豆麵包什麽的。雖然我和曾經也做過這道菜的朋友,喜歡上它濃郁特殊的味道,但我還在努力讓 Jason 也上同一條船。但我希望至少它是值得考慮的對象,又或至少可以激起運用這個隨手可得的食材的心思。我希望你喜歡,我超酷的朋友。

分量:2

材料:

  • 1 塊烏魚子,大概 5″ x 2″ (13 cm x 5 cm) 大小
  • 1/4 杯初搾橄欖油
  • 1 大匙清酒,或米酒
  • 1 小匙辣椒碎
  • 2 轉現磨黑胡椒
  • 300 g 意大利麵 spaghetti
  • 1/8 杯煮意大利麵的水
  • 1/4 小匙海鹽
  • 1/4 杯刨絲的菜頭
  • 1 大匙壽司醋

剝去烏魚子上的薄膜,用磨碎器磨碎。應該有大概 1 杯。

將菜頭刨絲后,將多餘的水分擠干。用壽司醋略腌。

煮開一大鍋水,加一把鹽巴。在一個平底鍋裏加入 1/4 杯橄欖油和烏魚子,中火加熱。鍋子熱了以後,加入 1 大匙清酒,讓酒精蒸發。烏魚子會開始滲出一些油脂,顔色變深,大概 2 分鐘。加入辣椒碎和黑胡椒后,関火,等意大利麵煮熟。

大鍋水滾后,加入意大利麵,攪拌,讓麵條煮到快熟但不完全。麵條應該要在醬汁裏熟透。將麵條移到平底鍋裏,加入 1/8 煮麵的水。開大火,攪拌翻煮知道大部分的水分蒸發,每條麵條都包裹著橄欖油和烏魚子。試試看味道,加入海鹽調味。

跟平底鍋一起上桌可以保持麵條的溫熱。加入腌過的菜頭,趁熱食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