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erfect O 完美的零

The Perfect O 完美的零

(ENGLISH)

叫我“蛋痴”什么绝对合适的

我和蛋之间,折磨却又甜蜜的关系可以说不输给好莱坞爱情电影。从儿时彼此看不顺眼,到成人后一发不可收拾的热恋。直到六个月前毫无预警地,我们天真的快乐被活生生,残忍无情地拆散。听起来好像很夸大其词。但是我告诉你,过去10年来,可以说我每天平均要吃3颗蛋。如果哪一天觉得特别来劲,可能吃到4到5颗。这种行为对任何心脏科医生来说,都算是“橘色”恐怖。

但要完全了解我和蛋之间分分合合的纠缠,要从小时候说起。从我又记忆开始,我每天早上的早餐就是一颗煎蛋加酱油和香油。不管我有多努力地挣扎,这颗蛋总是会被塞进我无求救无门的嘴巴里。这个记忆让我对煎蛋有莫名恐惧。有好长一段时间,我闻到蛋就觉得倒胃。但长大后,有些事情变了。也许是在那个大学时风雨的夜晚,当我看着那盒沉默孤独的蛋,安静地蹲在冰箱的角落里。感觉… 起了变化。不知不觉之中,待我回过神来,我已经把整盒蛋都煎来吃了。整盒,总共9颗的蛋!不但不恶心,反而… 很温暖。原本存在心理小时候的恐惧,突然之间转换成另一个面貌,变成一种“怀旧”的味道。

我们陷入热恋。义无反顾。从此以后,当我想“一个人的时候要吃什么?”的时候,答案永远是,3颗蛋。煎的,炒的,煮的,生的,熟的。只要放一颗蛋在上面,我就会吃。

但真爱永远受尽波折。六个月前,在医院冰冷的椅子上,一份化验报告告诉我,我的身体对蛋清有高度慢性过敏。不但至少九个月不能碰一丁点蛋,九个月后,也只能像牛郎织女般偶尔地见上一面。

什么? TM的什么叫做蛋清慢性过敏? ?

就是说我的身体无法消化它,OK。我如果吃它我就要承受后果,OK。但是是什么样恐怖的后果让我放弃我的至爱?封锁的喉咙让我倒在冰冷的厨房地板上,急促地呼吸缺乏的氧气?布满全身的红疹,让我无法克制地抓到见血?或是全身抽续,倒在地上口吐白沫,还参了一丝咬破的舌头的血?

嗯,都不是耶。是我会长豆豆。嗯… 没有,就只是豆豆… 我知道,什么跟什么不过就是豆豆而已!我只能说,千万不要低估了虚荣心在女人世界的影响力…

所以事情就是这样。我希望我和蛋之间做噁的关系没有让大家倒尽胃口。因为记得我们那“牛郎织女的相见”吗?如果我只能偶尔吃一次我爱的蛋,那么它最好是一颗,完美的蛋。而这颗蛋,我的朋友,是被提升到艺术境界的蛋。蛋在壳里面,泡在严格监管的水温中烫到浑身正要凝固的状态。蛋壳一敲开,就像圆润饱满,晶莹​​剔透的宝石一样滑出来。啊,还有什么等待是不值得的呢。

分量:4人份

溫泉蛋:

  • 4 高品质,橘色蛋黄的鸡蛋
  • 温度计
  • 法葱

马铃薯泥:

  • 3 颗中等大小马铃薯
  • 90 克无盐黄油
  • 2 大匙鲜奶油
  • 海盐

香菇柴鱼汤:

  • 20 克干香菇
  • 1 杯​​水
  • 1 包日本柴鱼高汤包,或是1 大匙柴鱼片=
  • 1 颗红葱
  • 1 大匙鲜奶油
  • 一小块黄油
  • 海盐和黑胡椒

我之前有提过在北京可以买到高品质的鸡蛋。它叫“兰皇”鸡蛋。是一个上海公司和日本技术合作,出产的鸡蛋。不用我说,日本人真的TM很讨人厌地会培养食才。像这样的蛋,蛋黄是完美的橘色,而且可以生吃。如果吃过橘色蛋黄的蛋,那么就是没吃过真的蛋。蛋味四溢。任何Jenny Lou’s 应该都可以找到,或是网上也买得到。还有另外一个品质一样高的日本鸡蛋(更大颗)在April’s Gourmet, 或日本居酒屋牛玄庵可以买到。

讲回煮温泉蛋。我承认,我曾经对身为知道它的秘密的人而窃窃自喜。但我要修行无私的大爱。它的秘密,就是两个简单的数字: 70 和21。也就是70 °C (160 °F),和21分钟的泡煮时间。如果要用比中号蛋(兰黄蛋算是中号)小一点,或大一点的蛋,就减或加30秒的泡煮时间。温度计是绝对绝对不可以没有的。一-定-要-有-温-度-计!不但要有,而且整整21分钟都要杵在那边,含情脉脉地盯着那根小针,不让它有超过2度以上的变动。

好,把一锅放了温度计的水放到炉子上,用中大火加热到70°C,然后把火转小到“几乎没有”。小心地把鸡蛋,用篮子放到锅子里,计时21分钟开始。想都不要想走开!如果水温掉下去一点,就把火开稍稍稍微大一丁点。如果水温上涨,就加入1/2杯的冷水。从开始到最后,水温都不能超过2~3度的变动! 21分钟到后,马上把蛋移到冷水里冷却。待用。

Mashed potatoes 和potato puree 有什么不同呢?嗯,简单来说,mashed potato 是用黄油调味后的马铃薯。 Potato puree 是用马铃薯调味后的黄油,OK… 把马铃薯俏皮后切大块,放到一锅冷水里,加少许盐煮开。煮到可以把叉子轻易地叉入马铃薯块内,就可以了。大概15到20分钟。把水过滤掉,再把马铃薯放回热锅内,让热度把多余的水份蒸发掉。用 ricer 把马铃薯压碎。放回锅里,开中火,加入黄油和鲜奶油,搅拌到所有材料都融化。加入海盐调味。我这里没说多少盐,因为我忘了量。但自己试一下就知道了吧。

把干香菇片浸在一杯热水里泡软。把香菇和香菇水倒在锅子里加入高汤茶包,或柴鱼片,一颗红葱,胡椒,烧开收干到剩1/3水分。用非常细的过滤网把所有的东西过滤掉。加入鲜奶油,再收干剩1/2水分。融入一小块黄油。用海盐调味。

用一小杯热水(不是滚水!)泡2分钟加热一下​​温泉蛋。再用热水,淋在茶杯上温热一下,再擦干。杯底放进马铃薯泥,小心地把温泉蛋打在上面。淋上香菇柴鱼汤。撒一点法葱。

老友,好久不见了。好多事想说呢…

 

[subscribe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