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onfused Chicken Rice 困惑的鸡肉饭

A Confused Chicken Rice 困惑的鸡肉饭

(ENGLISH)

我最討厭被問的問題是,“你是哪里人?”

不管是問我現在住什麼地方,還是問我是什麼國籍,都一樣難回答。我的人生過去的三載,剛好差不多分配在三個不同的地方。一個是我出生但早已超過20年沒長住過的國家。一個是因為我十幾歲都待著,所以擁有國籍的地方。最後是那個最像家的城市。那個雖然離開了但一直到今天,我都相信是幫助我成型,給我的人格下了定義的城市。所以… 他們到底在問哪一個? !當然啦… 還有現在這個我已經待了3年的鳥地方。讓我完全不想讓自己的名字跟它粘上一點邊的地方。我想可以說,我是在這個加速縮小的地球環境下的產物。

我想可以說,我有人格定義危機症。

這樣的人孕育出來的東西當然也遺傳了同樣的疾病。先生女士,容我介紹身份不明,極度混沌,非常困惑的- 雞肉飯阿弟! 等一下等一下,有人說”fusion” 嗎? 我可沒有說”fusion” 哦。我說“困惑”。這兩詞有完全不同的意思。 Fusion 是完全不同的背景,材料,味道所融合出來的料理。雞肉飯阿弟再怎麼說,充其量也還是個地道的東南亞人。總不能說馬來西亞人和印尼人生出來的小孩是“混血兒” 吧?嗯… 可以嗎?不行吧…

講到 fusion。我個人對它是沒有什麼意見。只是我認為,兩個來自完全不同的背景的料理,需要運用到整個文化的集體智慧和非常多年下來的矯正和變化,才能夠有完美的結合。這個婚姻越長久,就越快樂(要是人也這樣多方便)。看那些曾經經歷過殖民時期的地方,好比台灣或越南,就知道了。我很有自知之明。我是絕對沒有這樣的智慧,也沒有這樣的壽命。所以我盡量離 fushion 遠一點。

好吧,講回到有人格定義危機症的雞肉飯阿弟。哦你看… 它有新加坡媽媽的香料。有香港爸爸的蔥油醬。哦!還有來自巴厘島叔叔的辣椒!還有在西班牙大鐵鍋裡面煮,因為它的發明家- 本人我- 在淘寶上買到這個好東西覺得簡直是神來一筆的好主意! OK OK!我承認它看來像什麼玩意兒,簡直是畸形兒。但是它絕對好吃。真的。

分量: 4 人份

雞肉飯:

  • 1 只走地雞/清遠雞
  • 2 杯香米(標準量杯。不是電鍋送的杯子)
  • 5 片香蘭葉
  • 5 根檸檬草
  • 3 棵蒜頭
  • 4 片檸檬葉
  • 70 克薑,切片
  • 70 克薑,磨碎
  • 70 克黃薑
  • 4 杯雞高湯
  • 白胡椒

蔥薑油:

  • 15 根香蔥
  • 30 克薑泥
  • 1/2 小匙鹽
  • 2 小匙熱油

辣椒油蔥醬:

  • 4 根小紅辣椒
  • 2 根大紅辣椒
  • 2 大匙油
  • 3 大匙油蔥
  • 1 1/2 小匙魚露

用石磨或是食物處理機,把3片香蘭葉,3根檸檬草,3顆大蒜,3片檸檬葉,薑和南姜打碎。把所有的渣渣和雞高湯放到過裡煮到高湯收乾成3杯。把雞從脊椎骨中間剪開,將雞身內的血塊請乾淨。切掉粘在大腿上面兩片脂肪,留著待會炒飯用。把雞平攤開在鍋裡,把雞高湯和香料渣一起到進去。蓋鍋蓋,用中大火蒸10分鐘。雞肉蒸完不會完全熟但是沒關係,最後會跟飯一起蒸熟。

為什麼用蒸的,而不是和別的雞肉飯一樣用水煮,再拿那些湯去煮飯呢?因為我冰箱裡面沒有像狡猾雞肉飯攤一樣,冰一鍋擁有一千隻雞的靈魂的雞高湯!要是用水煮, 所有雞肉精華就拜拜了。但是用少許的雞高湯,我可以留住每一滴從雞身流出來的精華。因為他值得。

蒸雞肉的時候,燒熱一個平底大鐵鍋。把從雞身上拿下來的脂肪切成小塊,在鍋裡把雞油煎出來。當脂肪塊縮小,變得香脆的時候,再把洗好的米放進去炒。當米粒開始粘在鍋上的時候,把火關掉。

把雞從鍋裡拿出來,再用過濾網,把香料渣從雞高湯裡過濾掉。用湯匙擠壓香料渣,壓出每一滴金黃色的精華。雞稍微冷卻以後,盡量把骨頭去掉。我通常只剩下脖子,翅膀和雞腳沒去骨。到吃的時候大家就會很感謝這個步驟了。把炒飯的鐵鍋用中大火加熱。把浮在高湯上的雞油撈出來,加到飯裡,再用量杯量出2杯雞高湯,也加進鍋裡。把剩下的兩片香蘭葉打成一個結,檸檬草切斷,檸檬葉撕塊,全加進飯裡。把所有的雞肉,整齊地排好在飯上。用鋁箔紙,緊密地將鍋子封起來。

用中火煮15到20分鐘,然後關火,20分鐘不要動它。我承認這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因為我老是沒辦法確定飯到底煮熟了沒,所以我會在鋁箔紙上開一個小小小口,用小小小的湯匙測試一下,再關起來。鍋底應該會有一層鍋巴。跟西班牙飯一樣。是好事。

飯在煮的時候可以做醬料。

把香蔥切小粒,跟磨好的薑和鹽,拌好在碗裡。燒熱2小匙油,一開始冒煙的時候,馬上拿開,淋在香蔥上。會聽到呲呲的聲音。拌好放涼。

把所有的辣椒切碎,放到油裡炒,炸3分鐘。拿開,加入魚露和油蔥。攪拌好放涼。

把雞肉飯和鍋巴挖出來,放在油紙上,加足夠的蔥油和辣椒,撒上白胡椒。如果今天有特別當在地人的精神,用手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