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獅子頭

白酒獅子頭

white-wine-meatballs-featured-header-2

(ENGLISH)

哦各位鄉親父老,靠過來靠過來!沒關係再近一點… 我可有故事要告訴你們了。(是要解釋爲什麽上個網頁版面狠狠地跟我分手嗎?)不,不是。我不想要談那個賤人。(那是要告訴我們你和大肉丸是怎麽認識的嗎?!)也不是!這裡可不是什麽人間有愛小空間。如果我還沒自我介紹的話,這裡比較像是我的樂天被過多的飽和性現實爆了它的動脈后,乖乖去等死的地方。離題了。話説囘那個故事…

white-wine-meatballswhite-wine-meatballs-(2)

OK,想象一下。幾天前晚上(比較像是淩晨 4:30),當我終于要緩緩進入北京一整月好藍天的好夢的時候,突然一記讓人神經發毛的噪音馬上把我拉囘現實。“嗶。嗶。嗶。嗶。嗶 ~”地響著。這…什麽跟什… 這是廚房的煙霧警報器嗎?!各位!煙霧警報器在大半夜響了!是來個大驚慌的時候了!可是我卻慢慢地轉過身,用了你會對一具疑似死亡的身體做出的動作那樣戳了一下家裏的那個男人,“喂… 警報器在響耶…” (zzzzzzzzz)。嗯。好吧。我只好起身緊張地踮手掂腳地走向房門口,開了一個小縫然後探頭出去,非常小心地… (你知道,以防萬一是小偷什麽的)(不過說回來,小偷幹嗎搞響我的警報器讓我驚惶一下?)(沒錯,這整個過程我完全沒想過有火災的可能性… 天才)。

white-wine-meatballs-(4)white-wine-meatballs-(5)

沒出幾秒我就發現這整齣驚魂夜的戯碼究竟來自于何。火災?不是,但是整個客廳和廚房注滿了一股濃厚的塑膠~毒氣~~!如果你不知道那是什麽味道的話,丟個塑膠袋到開著的火爐上然後深深給它吸一口… 開玩笑的啦。等我講完故事再丟。現在是我講故事的時候。這個關頭呢,家裏的男人終于從 死亡 沉睡中起身,展示了一下男人最拿手的氣魄。在家裏威武地巡邏了一圈,果斷地把空氣淨化器挪到房間内,撒了一泡尿,親了一下我的額頭然後… zzzzzzz…。喲~真的是沒他我怎麽活喲?

雖然這時候我的腦海裏尖叫著,“救命呀~~~!!!!”。但我別無選擇地只能憋著氣回去睡覺,祈禱著我不會是歷史上第一個成功違反生物學把自己悶死的人類。

white-wine-meatballs-(7)white-wine-meatballs-(8)

如果我是住在另一個住著理性的居民的理性國家,隔天第一件事理當是來個追根究底對吧?但是如果我在北京學了到任何的大智慧,那就是前往情緒七級地獄(讓你想拔光自己頭髮的那種)的那條路,就是用理性的問題鋪出來的。我覺得我無路可走了。這無疑是一個需要打出我的急救性料理,我的秘密“安撫情緒”武器中的頂級殺手 – 爆大白酒燉獅子頭!沒錯。是白酒。不是紅酒。而且它絕對是天老爺(以 Mario Batali 之身)下降凡間拯救人類疾苦的禮物。全因一位有先見之明的讀者(現在一想知道她其實是路過的土地婆呀~)事前問了我最喜歡的冬季料理是什麽,所以在上一次去菜場時已將所有材料買好。不然的話… 就說在那當頭乘坐北京計程車對我的情緒穩定度沒有太大幫助。那天晚上,我和 Jason 受傷的心靈(和呼吸系統)在這道極爲溫暖的料理下被好好地安撫了一下。當這獅子頭在我嘴裏融化的時候,我依稀可以聽見自己腦海裏說著,“嗯,好吃…”(我它X的爲什麽要住在這個鳥地方!)。“嗯天啊,真好吃…”(X的,我發誓我不搬走我…)。“啊娘喂~ 怎麽這麽好吃!”(…這天殺… 鬼北… 京…)。“啊!好啊!!我要再一個!!”(嘖… 嗯… 嗯嗯…)。

white-wine-meatballs-(9)white-wine-meatballs-(11)

* 好奇想知道的話:幾天后我終于知道那塑膠毒氣是怎麽囘事。它來自于地下室機房内新上的防水漆(你知道就是那種“保證完全無毒性”但是會引爆煙霧警報器的那種…)。爲了讓它“散得快一點”(用著很自豪的口氣跟我這麽說),所以把它從新風口吹出去,散入大樓四面八方….. 無語呀我…

Ingredients: 改自于 Lupa/Babbo 的網上食譜

  • 獅子頭:
    • 500 g 牛絞肉 ( 75% 瘦肉是理想)
    • 500 g 豬絞肉
    • 400 g 雞絞肉 (大概是一整支雞腿)
    • 80 g 意大利火腿肥肉(也可以用雲南火腿的肥肉),切丁
    • 1/3 杯怕馬森起司,磨碎
    • 1 1/2 杯日本麵包粉
    • 1 顆蛋
    • 1/2 顆洋蔥,切碎
    • 2 顆大蒜,切碎
    • 3 大匙太白粉
    • 1/4 小匙黑胡椒粉
    • 1/4 小匙白胡椒粉
    • 5 大匙全脂牛奶
    • 1 1/2 小匙鹽巴
  • 燉料:
    • 1 顆洋蔥,切大塊
    • 2 根西芹,切大塊
    • 1 根小紅蘿蔔,切大塊
    • 3 顆大蒜,壓碎
    • 4 根百里香
    • 2 片新鮮月桂葉或 4 片乾月桂葉
    • 1 瓶葡萄白酒,選擇 “dry”(不甜)的品種
    • 2 杯高湯
    • 2″ x 2 ” 怕馬森起司皮
  • 完成:
    • 2 大根青蒜,或 leeks
    • 1 小匙黃油
    • 3~4 滴米醋
    • 鹽巴和胡椒,些許
    • 1 個歐式鄉村麵包,或法棍

烤箱餘熱至 500ºF/230ºC。

將火腿肥肉切成 1/8″ (3mm) 的小丁(凍過後會好切很多)。大碗裏,將獅子頭裏所有材料混均。最好是用手。不需要打出膠質,拌均勻就可以。將肉餡分成 8 個大肉丸,或 10 個中肉丸。來回用手掌將肉丸拍打幾次,比較容易成形。

烤盤上鋪上油紙,肉丸平均放好。放進烤箱内烤到成金黃色,大概 20~25 分鐘。

另一個燉鍋内(或是我是用壓力鍋),用 1 大匙油炒香洋蔥,紅蘿蔔,西芹,蒜頭,百里香和月桂葉,大概 5 分鐘。這些香料的形狀不是很重要因爲最後我會把它們過濾出來。肉丸烤好后,小心將它們加入鍋内。倒入白葡萄酒,高湯和帕瑪森起司皮(帕馬森磨完后剩下的硬皮,通常我都把它們凍起來)。用鹽巴和黑胡椒調味(湯汁會收乾至少 1/3 所以鹽巴不要放過多)。

烤箱溫度調低至 320ºF/160ºC。蓋上鍋蓋放入烤箱燉 2 個小時(或是像我用壓力鍋只要 40 分鐘)。如果你用烤箱或小火慢燉,可能不時需要調動一下肉丸位置,以免粘鍋或燉地不均勻。

燉好后,小心將肉丸移到另一個鍋内。將湯汁裏的香料過濾掉。這時候也可以將多餘的油撈掉。再將湯汁倒囘肉丸上。可以再用鹽巴和胡椒調味一下。

我喜歡將青蒜切細絲,用黃油,米醋,鹽巴和白胡椒炒過後,加到獅子頭上。

麵包或法棍烤脆之後,粘著湯汁一起吃。隔天的“剩菜”更美味。

white-wine-meatballs-(14)

1 Comment
  • shin

    June 19, 2015 at 1:39 AM Reply

    天哪 我太喜歡妳的blog了!! 不管是食譜 照片 還是文字, 都讓我看到會心一笑 (?)
    而且還發現有中文 雙語food blog實在是很少見~ (雖然中文post好像有慢慢消失的傾向?lol)

    anyways, 實在是很開心! 我會常常來拜訪的 :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