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龍眼蛋糕

黑糖龍眼蛋糕

(ENGLISH)

我一直很困惑别人的乐观到底从何而来?我有个朋友。她是一整队终极拉拉队天团集为一身,结和上鸟语,花香,阳光和气球什么的,简直是人类拉不拉多。如果你说你觉得自己是像是无路用的一坨XX,我会叫你和她聊上两句,你就会觉得自己比较像是一条全新闪亮的巧克力牛轧糖。或是猫变老虎,土鸡变孔雀之类- “人要往正面思考” – 什么的东西。老实说,通常我对这样的人种是很过敏的。我叫他们是不切实际自我催眠者。但是事实是,我对她的乐观有某种向往,因为她似乎忠实地,表里如一地活在,走在她24 小时不停歇的活力和正面当中,连我这个畏光的负面鬼都没办法扫她的兴。她到底怎么办到的?这永远会是我自然生态未解开的谜题之一。不过,嗨!这是我的blog,所以我提起她只是为了可以聊我自己。

因为我离阳光非常地远。我可能比较像是洪水,或是莫拉克台风。如果你有自杀的念头,可能不建议你打给我,因为我怕我会不小心鼓励了一把。如果我在这里有时候听起来有欢乐的气氛(啊?那也叫欢乐?),可能也是因为“我悲观的那面告诉我乐观会比较卖座”。怎么样?还有兴趣来我家喝杯咖啡吗?所以我到底是人生路上miss 掉了哪个岔口可以变得这么讨人厌?追随着古今所有幼稚没责任感,自我辩解的前人脚步,我要归功我的黑暗面给我的家庭。简短说,如果你自我感觉太良好需要回到地球表面,那么我建议你可以来我家坐一天。

大部分的人需要离开他们爱的鸟巢,才能体会到“真实世界”的意见和观感。我只要方便地移驾我的屁股到自家客厅坐坐就行,因为要从我家人口里挤出一点称赞可能比要从香蕉里挤出汁还难。在一个视“客观为公”,“理智为尊”的家庭里,想要建构出一些“自我催眠”和不切实际实在有些困难。而自我催眠和不切实际不就是“乐观”最基本的生存原料吗?好了,我想大家听自我心灵辅导的额度用完了… 不是有人说这里会有蛋糕吗?

之前提过,前阵子我回台湾和我家人度过了一些自我沮丧的时间。这期间,刚好听到我老爸和一个阿姨“邀”黑糖蛋糕。先讲明,除了半夜帮他煮两包泡面以外,我老爸可从来没有跟我“邀”过什么吃的东西,就算是知道我现在正在厚颜无耻地经营一个食谱部落格什么的。它究竟是何方神圣?理所当然的,我和黑糖龙眼蛋糕纠缠上了。我斟酌了一下,有什么比在这里帮我家人烤个蛋糕,又不需要面对他们吃下一口然后冷场的尴尬更好的事情?听起来有些心态扭曲,但是以“做人要乐观”之名,至少从中得到一个蛋糕,也不虚此行。

分量:8 人份

材料:

  • 蛋糕:
    • 1/2 杯全脂牛奶
    • 180 g 黑糖砖
    • 1/2 杯无糖酸奶/优格
    • 85 g 去核龙眼干
    • 1/4 杯莱姆酒
    • 113 g 无盐黄油,室温
    • 2 大匙白糖
    • 2 颗蛋
    • 2 杯 (250 g) 蛋糕面粉
    • 1 小匙蓬松粉/泡打粉
    • 1 小匙苏打粉
    • 1/2 小匙盐
  • 焦糖黄油糖霜:来自 Martha Stewart
    • 4 大匙 (57 g) 无盐黄油
    • 1 杯细糖霜/糖粉
    • 1 小匙香草精
    • 1~2 大匙牛奶

烤箱余热至 375ºF/190ºC。

牛奶和黑糖放在小锅里加热,直到黑糖溶化。牛奶可能会开始呈现颗粒,没关系。等黑糖牛奶稍微冷却后,加入酸奶搅拌均匀就可以了。让它冷却至室温。

龙眼和莱姆酒混在一起,用微波炉加热40 秒后,让龙眼泡到发胀,大概20 分钟。

面粉,泡打粉/蓬松粉,苏打粉和盐巴,用筛子筛过(我喜欢把它们筛在一张油纸上,等会容易倒进搅拌机)。在搅拌机内,用高速将黄油和白糖打到颜色变淡,有空气感,大概5 分钟。加入鸡蛋,1 次 1 颗。第1 颗完全打散融入到黄油内后再打第2 颗。然后倒入1/3 的面粉料,搅拌5 秒钟。再加入1/2 的黑糖牛奶料,搅拌5 秒钟。依序再加入1/3 的面粉料,然后最后1/2 的黑糖牛奶,然后再剩下的最后1/3 的面粉料。每个间隔搅拌5 秒钟后先停顿一下,将搅拌机下面的材料翻上来,以帮助所有的材料均匀融入。

最后再加入龙眼和莱姆酒,搅拌至所以材料融入后就停止,5~8 秒钟就好,不要过度搅拌。

圆形的蛋糕烤盘内,底部和边缘铺上油纸。将面糊倒入盘内,表面大致抹平后,放入烤箱烤25 分钟。再将烤箱温度调低至350ºF/175ºC,然后再烤25 分钟,直到1 根竹签拔出来的时候是干净的。让蛋糕在凉架上冷却后再加糖霜。

用锅子溶化 4 大匙无盐黄油。保持中火,会开始听到霹雳啪啦的声音,等声音渐渐淡去,黄油颜色变深开始有焦黄的沉淀物后,就可以了,大概5~7 分钟。透过过滤网,将黄油倒到碗内,加入细糖霜/糖粉,搅拌一下,再加入香草精,搅拌均匀。加入 2 大匙的牛奶稀释。糖霜应该呈现浓稠状。

将糖霜抹在蛋糕上。温温地吃,或是不瞒你说,隔天味道会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