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a-Muffin Amaretto Financier 被誤解的小蛋糕

Not-a-Muffin Amaretto Financier 被誤解的小蛋糕

(ENGLISH)

“我的同事超爱那些迷你 muffins…”
“他们不是muffin! 他们是FINANCIERS!”
“Financier 是长方形的。他们不是financiers。”
“不懂不要说话好吗?!我要帮饺子(我的宝贝狗儿子)找新爸爸!”

OK,最近精神状况不太稳定。但是如果可以的话,我要为我自己说几句话解释一下,为什么当- 对厨事一窍不通的老公- 对我煮的东西有意见的时候我会有点失控。因为常常有像以下这样的对话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

“喂,你可不可以把那颗番茄煮掉?”
“什么番茄?”
“就是那颗在桌上好几天的番茄啊!”
“你是说… 那颗南瓜吗?”
“… 哦….”

你看看,我怎么能接受这样的人给我意见呢?

说回到 financiers。他们不是 muffins。 Saveur 杂志甚至称它们为饼干,不过我不能完全同意,因为毕竟它们的口感比较像蛋糕,不像饼干。在上一期Saveur 杂志还没出刊前,我从来没有听过它们的存在。实在是相见恨晚,因为这些无比香郁浓烈的法国小蛋糕,准备动作只需要用到一个大碗,而且从头到尾只需要30 分钟以下。简单到你会对它们为你赢得的称赞感到心虚。

Saveur 的食谱主要是有开心果粉组成,但是传统financiers 是用杏仁粉做的。这简直是正合我心意,因为我超爱杏仁的味道。不是烤杏仁哦,是从杏仁露或杏仁精中可以闻到的香气。或是打开一瓶杏仁酒,深深吸一口气就能闻到那几近花香的浓郁。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第一次吃到杏仁香味的时候是大概在我6 岁时,一个邻居灯具店的老板看我很无聊,给了我一个用盒子装着的杏仁饼干。我吃了一口,竟然舍不得吞下去,在口里含了快1 分钟。真的,就是有这么夸张。虽然要满足一个6 岁小孩的味蕾其实也没那么困难,但是一直到今天,我还为杏仁特有的香气深深着迷。

不过给大家一个小小的建议,如果你有长方形的小蛋糕烤模,就用那个。因为那是 financier 传统的形状。我用的是迷你muffin 烤模,但是第一次做的时候一不小心低估了那1 小匙蓬松粉的力量而把面糊加至全满。结果它们在烤箱里膨胀,长出了muffin top,好像因为比基尼季节过了它们就可以不顾身材一样。所以第二次我学聪明了,如果要烤出漂亮,像小碟子一般的financier,记得烤模顶多加至7 分满就好。

分量:2 打

材料:改自于 Saveur

  • 113 克的无盐黄油
  • 4 颗蛋白
  • 1/4 杯红糖
  • 1/2 杯白糖
  • 1/2 小匙盐巴
  • 2 大匙 Amaretto 杏仁酒
  • 1/2 杯纯杏仁粉
  • 1/2 杯 + 2 大匙面粉
  • 1 小匙蓬松粉
  • 1/3 杯切碎,或切半的咸杏仁

烤箱余热至 350ºF/175ºC。

在一个小锅里,用中火将黄油慢慢加热溶化。黄油会开始冒泡,然后渐渐焦黄,大概5~6 分钟。听到吱吱响的声音渐渐退去后,就是黄油已经焦糖化的指标。关火放凉 10 分钟。

准备一个大碗,将蛋白,红糖,白糖,盐巴和杏仁酒充分打散均匀。加入杏仁粉,面粉(全部)和蓬松粉,充分拌均。加入焦黄油,再度搅拌均匀(原本的食谱说要过滤掉黄油里的焦块,但是我不介意所以我没有)。

淡淡地将烤模涂上油,然后加入面糊至7 分满。上面撒上咸杏仁碎,放入烤箱烤20 分钟,直到边缘开始金黄香脆。

让它们在模型里凉10 分钟后,再拿出来在凉架上。

简单,快速又美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