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 Crepes 蛋餅

Egg Crepes 蛋餅

(ENGLISH)

我覺得多過於對午餐,晚餐,或其他食物,在文化上人對早餐有一份較明確的定義。雖然我的亞洲背景讓對於美國文化以外的食物有較多的接觸,但是每次旅行的時候,還是有時候會被當地的早餐内容… 小小驚訝了一下(如果我有起得那麽早的話… )。

蛤?通心粉和午餐肉泡在番茄水裏?真的假的?包在香蕉葉裏的椰漿飯和辣椒醬,蝦米和腌花枝?不是吧?又粘又稠,發酵過的豆子被瘋狂攪拌后配飯吃?厄,讓我想一下。或是一大碗熱騰騰的牛肉湯河粉?請告訴我它也可以是晚餐對吧?但是美國別高興的太早,像山高的鬆餅加培根,香腸,蛋和一堆糖漿??那才叫瘋了!不過只有一個牛角麵包,又覺得有點孤單。

當然啦,我不是說我們那裏沒有人吃奇怪的早餐。一大坨糯米包著肉鬆和一根軟掉的炸麵糰?… 怪。但那絕對不是我們唯一的早餐,因爲在臺灣,早餐可是一件大事。在大街小巷充斥著這些連鎖的店面,暗地裏架敵方拐子,抓瞎敵方的眼珠,就爲了在“最熱門早餐店”這個市場,殺出一條血路。而沒有一家早餐店的菜單上會少了這麽一樣東西,那就是蛋餅。

我對蛋餅絕對有一種懷舊的情感。它讓我想背起塞滿課本的書包,出門… 上學… 去… 好吧算了沒有。總之呢,我在家裏做蛋餅已經好久一段時間了。雖然近期被這個給拆散了,但偶爾還是會重溫一下舊夢(意思是當我那個對蛋餅也很狂熱的老公在我面前大吃大啃的時候,我可以舔個兩口)。雖然多年來,我和超市裏冷凍的蛋餅皮一直保持良好的關係,但我還是一直想要研發出自己的配方。因爲外面買的蛋餅皮… 縂在你最需要它的時候,不在家。我能說什麽呢,這是它的天性。女人總是需要一個她靠得住的伴侶對吧。所以幾天前,我終于付諸行動,結果就是超市蛋餅皮將永遠被踢出家門。自己做的蛋餅皮,有我最在乎的兩個特質,QQ 的口感和香脆的邊緣。有了這個,誰還需要超市冷凍品?

分量:10~11 個蛋餅

材料:

  • 1 1/2 杯普通麵粉
  • 1/2 杯地瓜粉
  • 5 大匙細蔥花
  • 1 小匙糖
  • 1/4 小匙鹽
  • 1/8 小匙黑胡椒和白胡椒
  • 1.8 ~ 1  杯水
  • 1/3 杯蔬菜油
  • 8 顆蛋
  • 3 大匙牛奶
  • 1/2 小匙鹽
  • 白胡椒粉

將麵粉,地瓜粉,蔥花,糖,鹽,黑胡椒和白胡椒放在碗裏拌均。加入水和蔬菜油,用力攪拌直到完全混均,沒有麵糰爲止。靜置 30 分鐘。

準備一個平底不粘鍋。做餅皮有兩個方法。一個是開始用冷鍋,加入麵糊然後傾斜旋轉鍋子,讓麵糊流像四面八方形成圓形的餅皮。或是開始用熱鍋,加入麵糊再用“T”字形木棍將麵糊划開,形成圓形的餅皮。我個人認爲“T”字形木棍法較爲簡單,因爲我實在不怎麽想要每做一片新的餅皮前,就要冷卻一次鍋子這個步驟。我的“T”字形木棍是自己用兩根免洗筷子粘起來的。不用説只能適用于“一次性”使用。但是我覺得效果還不錯。

中火燒熱大的平底不粘鍋,根據鍋子的大小,加入足夠可以鋪滿鍋面的麵糊。用“T”字形木棍,或是鍋剷將麵糊推刮成一個薄薄的圓片。這可能需要一點點練習。讓餅皮在鍋子裏煎到有大泡泡冒起,底層稍微金黃后,翻面。等到另外一面也煎到金黃后就可以拿出來。繼續下一片,直到用完麵糊。

這些餅皮可以凍起來到要用的時候。每片餅皮中間夾一張油紙,放進密封袋裏凍起來就可以。

要用的時候,把蛋,牛奶和鹽巴在碗裏打散。用同一個平底鍋(尺寸一樣),中大火燒熱 1 小匙油,再加入 3~4 大匙的蛋液。蛋液應該要馬上起泡,吱吱響。在蛋液還沒凝固前,馬上在上面鋪上一片餅皮。壓一壓讓他們粘合。蛋面煎到金黃后翻面。如果你的鍋子溫度對,這會發生地很快,大概 30 秒以内。餅皮那面煎到邊緣香脆就可以拿起來了。每個蛋餅都重復這些步驟。

蛋餅可以卷起來,折起來,或是隨便你喜歡的形狀。但是辣椒醬個人認爲是一定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