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y Laksa 咖喱麵

Curry Laksa 咖喱麵

(ENGLISH)

如果你沒聼過“娘惹”,應該看過它走路… 厄不對,我的意思是也吃過它。它雖然不像泰國菜或越南菜發展地那麽成功,但每個東南亞餐廳都可以看到它低調的影子。“娘惹”的意思是華人和馬來人的聯婚,以及之後隨之而來合體后的料理。一種讓人意想不到的神奇味蕾。那麽…爲什麽我又寫又撕再寫再撕(厄…意境上的“撕”啦)地,無法好好地把這篇食譜寫完呢??  因爲我實在無法揮去大家看一眼這複雜的材料后,就會飄開的想法。所以我燃盡我最後一分-其實不存在-的寫作天分,想要讓它聼起來像是出於 Rachel Ray 之手,但是最後還是必須絕望地承認說,它並不是。沒錯。這菜有點複雜。這菜充滿了有點讓人眼花繚亂的異國材料。而如果你不是對一碗辣辣的湯麵有著真實的熱情的話,我可能在第二句廢話裏已經失去你的興趣。但如果你是,和我一樣,那麽我保證-因爲它值得。

而如果你像我,那麽你對咖喱麵也一定不陌生。它應該是娘惹菜系當中,比較略有名氣的。其實就是一碗麵或米粉,在一碗辣辣的咖喱湯中。爲了讓它聼起來簡單一點,這菜其實可以被分成 4 個部分:熬湯用的咖喱醬,配料,麵,和辣椒醬。

而熬湯用的咖喱醬算是裏面比較淘氣的一個,充滿了街角上的雜貨店買不到的東西。不過感謝在這個網絡當道的時代,沒什麽是買不到的。如果克服了收集這些材料的難關,那麽後面就簡單了啦。基本上就是把全部的東西丟進食物處理機裏,打到連它媽都不認得就是了。

再來時配料。老實說除了豆腐泡(炸過的豆腐),和蝦子以外,要加什麽配料算是隨便你。蝦子的殼對湯頭來説很重要,而豆腐泡對吸飽那些湯頭來説很重要。蝦肉可以直接丟進湯裏煮熟,但我對任何丸子類的東西情有獨鈡,所有我選擇把它做成蝦丸。

每個小吃攤說不過都要有一瓶辣椒醬擺在那麽那邊,讓我們這些辣椒癮的人隨意亂加。到了這個地步,我想讓我的人生簡單一些,所以辣椒醬的部分只需要 5 种材料。非常簡單。

最後到了麵條的部分。臺灣式油麵,或寬的米粉都可以。不過我個人喜好細的米粉。不管是哪种,只要選方便買得到的就好。

分量:4 碗

相不相信,一碗道地的咖喱麵需要的材料比較以下的還多出那麽幾個。但是我決定,如果我買不到,那麽大家都買不到… 所以.. 就廢了它們。

咖喱湯:

  • 110 g 切塊的南姜
  • 60 g 切塊的檸檬草
  • 3 ~ 4 切塊的紅蔥頭
  • 40 g 蝦米
  • 40 g 蝦醬
  • 2 顆大蒜
  • 14 根乾辣椒
  • 2 大匙蝦膏 (罐頭)
  • 1 1/2 小匙咖喱粉
  • 8 只中大尺寸的蝦子殼
  • 1200 ml 椰漿 (通常是 3 罐)
  • 500 ml 的雞湯

配料:

  • 1 根雞腿
  • 12 個豆腐泡
  • 10 塊凍豆腐
  • 蝦丸:
    • 8 只中大尺寸的蝦肉
    • 100 g 的豬絞肉
    • 2 小匙太白粉
    • 1 小匙魚露
    • 1/8 小匙白胡椒

辣肉醬:

  • 100 g 的豬絞肉
  • 2 顆大蒜
  • 2 顆紅蔥頭
  • 30 g 蝦米
  • 2 大匙辣椒碎
  • 5 大匙油
  • 油麵或米粉
  • 豆芽菜

把南姜,檸檬草,紅蔥頭,蝦米,大蒜,乾辣椒和蝦醬,放入食物處理機裏打爛。再加入蝦膏和咖喱粉,打到均勻。這就是咖喱醬了。做起來比聼起來簡單吧。在一個大鍋裏,中火燒熱 7 大匙油,炒香咖喱醬,再加入椰漿和雞湯小滾。加入配料中的雞腿,小滾煮 40 ~ 50 分鐘。不時把表面的泡沫撈掉。

這時間可以準備其它東西。豆腐泡在滾水裏燙 5 分鐘后瀝干。凍豆腐切小塊。把蝦肉,豬肉,太白粉,魚露和白胡椒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打到粘稠。放在碗裏備用。

辣肉醬的部分,把豬肉,大蒜,紅蔥頭和蝦米放到食物處理機中打均勻(我用的蝦米略鹹,如果蝦米本身鹹味不夠,可以加入蝦醬調味)。中火燒熱 5 大匙油,把蝦米肉碎炒到上焦糖色。用木勺盡量把它壓碎成顆粒狀。肉碎成焦糖色后,加入辣椒碎,攪拌均勻后熄火。放在碗裏備用。

咖喱湯煮好后,把雞腿撈起來放涼。用過濾網把裏面的材料渣過濾掉。用木勺盡量把所有的湯汁壓榨出來。材料渣丟掉,把咖喱湯煮至小滾。加入豆腐泡,凍豆腐塊,再用湯匙將蝦漿一顆一顆推進鍋裏。讓所有材料煮 15 ~ 20分鐘。用鹽巴和糖調整一下味道。將雞腿肉取下來,切成條狀。

燒開一鍋水,放入米粉煮熟,再加入豆芽菜煮 10 秒鐘。撈出來瀝干后,放入碗裏。加入幾個豆腐泡,凍豆腐,雞腿肉和蝦丸,再淋上咖喱湯,附上一大匙辣肉醬。嗯… 希望你跟我一樣享受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