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ink-It’s-Asian Porchetta Sandwich 火烤五花三明治

I-Think-It’s-Asian Porchetta Sandwich 火烤五花三明治

(ENGLISH)

我開始質疑什麽東西可以稱之為“亞洲風味”。

Jason 咬了一口,用著他很“豬油”的嘴巴問我,“為什麼要叫 Asian 亞洲風味?”。蛤?…我想是因為… “它的醃料啦!”。我暗地裏夾著不肯定而 – 肯定地回答他。我的意思是,我能不能將它稱為“亞洲風味”,只因為豬肉醃料裏有魚露,大蒜蛋黃醬裏有生薑,和搗辣椒是由一道湖南菜而來的靈感嗎?是,我想應該合理吧。所以體諒一下。如果有人覺得食譜名字有點莫名其妙,請記住,我已經自我宣佈過患有困惑人格分裂症。但是如果以上只是我自己在心虛而過於敏感的話,那就別理我。繼續。

不過等一下,因爲我對於“porchetta”這個字眼也有點小小的心虛。嚴格上來說嘛,“porchetta”是意大利將整只豬去骨,抹上香料,帶皮卷綁起來烤至皮脆的一道菜。所以我想我充其量也只不過能較這個是“快速版” porchetta。簡易方便版。一道 ~我有3只狗一個屋子和一個部落格要照顧~ 版。作弊!…哎喲… “簡易方便”這幾個字眼聼起來實在有點刺耳。好啦好啦,我發誓不久的將來一定為大家做一次真正的“porchetta”(至少要是帶皮的)。高興了吧,Mandy小姐?

OK,以上都是我一個人在自言自語。突然有點咕嚕上身。

剛剛說到哪?哦對, porchetta (其實是)火烤五花肉。我第一次有衝動要烤五花肉是在我們還住在紐約的時候。那時候在一個“沒事做”的周末“一定要做”的事,就是開車去 Edgewater 的 Mitsuwa 日本超市。在那裏,我第一次看到了美到發亮,方的完美,名副其實“5 層肥肉和瘦肉交錯”的傳説黑豚豬。我不可能搞砸它的。因爲它不可能被搞砸!撒點鹽巴丟進烤箱,隨隨便便都會好吃啦。你看,五花肉就是這麽貼心。肥瘦相間地讓它想難吃都… 很難。近年來美國人才發現了這在亞洲風行已久的部位,心裏在想這麽多年來它都躲到哪去了?Enjoy,兄弟。Enjoy.

麵包夾五花已經很怎樣了,但還是要談談佐料。一個有自我要求的三明治怎麽能少幾個屌一點的佐料呢?姜汁蛋黃醬的做法這裡就不多說了,因爲已再上一篇“普儸旺斯蛋黃醬”裏詳細説明了。稍做變化的部分會在這裡稍微講解一下。 還有“搗辣椒”是一道湖南菜“辣椒搗皮蛋”裏抽出來的。如果有又聰明又酷的朋友們嘗試做了“油封辣椒醬”,而且在冰箱的某個角落正坐著一小瓶,那也可以用那個代替。

分量:3 ~ 4 個三明治(看每個夾了多少五花肉而定)

火烤五花肉:

  •  2 塊 5″x5″ 或 13cm x 13cm 的五花肉方塊,加腌料:
    • 1 1/2 大匙魚露
    • 1 tsp 小匙香油
    • 1/2 小匙蔗糖
    • 1/2 各小吃黑胡椒和白胡椒
    • 1 顆拍碎的大蒜
    • 1 片姜

姜汁蛋黃醬:

  • 3 顆大蒜
  • 1 小匙粗海鹽
  • 1 小匙姜末
  • 1 顆蛋黃
  • 1 小匙 dijon 芥末
  • 1/2 小匙檸檬汁
  • 1/2 杯橄欖油

“搗辣椒”:或是用油封辣椒醬

  • 16 根長綫椒或杭椒
  • 2 顆大蒜
  • 1/2 小匙粗海鹽
  • 1/2 小匙魚露
  • 1/4小匙檸檬汁
  • 1 大匙橄欖油

快速醋腌紅蘿蔔和洋蔥:

  • 1 杯細紅蘿蔔片
  • 1 杯細洋蔥絲
  • 2 大匙壽司醋(或 1 1/2 大匙白酒醋加 1 1/2 大匙細糖)

1 顆鄉村歐式麵包

一些芝麻菜

五花肉均勻凃上腌料,放在冰箱腌至少 2 個小時。這期間可以開始準備佐料。

姜汁蛋黃醬的詳細做法請參閲“普儸旺斯蛋黃醬”。唯一的變化是,當準備加入檸檬汁的時候,一起加入姜末和芥末。

“搗辣椒”的做法。將辣椒放在爐火上,直接用火焰將他們烤到表皮開始焦皺,但不要完全烤焦。把辣椒頭切掉,大致切成大段,放進石磨内。加入大蒜和海鹽,將他們搗碎。搗碎后再加入魚露,檸檬汁,橄欖油拌均。會有一些焦皮在裏面,不過不用擔心。不會有焦味。

快速醋腌紅蘿蔔和洋蔥,就是名副其實的快。把紅蘿蔔削皮后,削成薄片。洋蔥切細絲。加入 2 大匙壽司醋,攪拌均勻,靜放 10 分鐘就可以了。快吧?壽司粗的醋和糖的比例是很完美的,如果沒有,用 1:1 的醋和糖的比例也可以。但效果沒那麽好。

五花肉腌好了以後,用中上焗火預熱烤箱。如果沒有上焗火的選擇,就有多熱就多熱。通常烤箱最熱可以到 500ºF/250ºC。把五花肉肥肉面朝下,中間間隔 4″/10cm ,放在烤架上下面加一個烤盤接油。把它放入烤箱的中上層,和上火間隔大概 3″~4″ / 8~10cm 的距離。在我的烤箱内,大概需要 10 分鐘讓肉面開始焦糖化。然後就可以把五花肉反面,變成肥肉面朝上。在我的烤箱内大概有花了 10 分鐘把肥肉面烤到稍微焦黃,滴著豬油,溢出香味… Umph!每個烤箱都不同哦!烤箱是很會騙人的!烤多久需要看五花肉焦糖化的程度來決定。

拿出烤箱,讓五花肉靜放在烤架上至少 10 分鐘。用剪刀把角落太焦的部分剪掉。五花肉休息夠了以後,逆著肉的紋路,切成薄片。滴口水… 把流出來的湯汁倒回去肉片裏讓肉片吸收…  哦媽啊…

趕快!把麵包切片,凃上橄欖油在平底鍋上煎黃(烤箱也可以)。我個人認爲平底鍋煎出來的麵包比烤箱烤的漂亮。

一片麵包抹上姜汁蛋黃醬(天啊…),另一片抹上搗辣椒(吞口水)。厚厚地鋪上五花肉片(不行了!),然後紅蘿蔔和洋蔥絲。合起來,中間切開!啊!不能等了!馬上就得吃!不說了!拜拜!

[subscribe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