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ive Me I Have Pie-d… 原諒我做了個派…

Forgive Me I Have Pie-d… 原諒我做了個派…

(ENGLISH)

我的天… 我的天… 我的天呀,各位!我竟然烤了一个派!

生命中只有另一個時刻可以與這件事相比:就是在紐約的最後兩年,我們被極端化的資本分子(好啦,是房租太貴了)趕出曼哈頓,搬到紐澤西河邊。就在路邊轉角,開著一家全世界看起來最悲哀,又熱愛紅脖子的卡拉OK Bar。我用著比結婚那天還要堅定的信念對Jason說,“不管那天,只要我們稍~~稍微撩起了進去這裡瞧瞧的念頭,就是我們已經被紐澤西化的那一刻!需要二話不說,馬上打包搬門回曼哈頓!”還好,我們成功地在沒被紐澤西化之下,殘存了一下。但竟在這裡被… 發生這樣的事。這明確地說明了我在另一個鬼地方待太久了,待到我竟然烤了一個派!

但撇開自我驚嚇不說… 這奇怪的滿足感是怎麼回事?陌生但又充滿了… 吸引力。難道烘培師傅無時不刻都是這種感覺嗎?難道這就是讓他們在每天四處還一片鼾聲的時刻,就起身做牛做馬的動力嗎?一種蓬勃的自我成就感,好像我剛把我的孩子送上哈佛(好啦,應該比較像是把我的狗兒們教成導盲犬)。出乎意料的癮頭!我的天呀,那個看到Miranda拒絕做派的時候有切身之感的女孩到哪去了?同門- 讀書可不是為了進廚房- 的女性們,逃吧!這只墮落的羔羊已經陷進這個烤派,切餅乾,舔麵糊的世間太深而迷失了方向… 父呀母呀,我對不起你們。沒在蓋建築大樓,反而在這裡擀派皮。孩兒讓大家失望了…

*也对烘培上瘾还在勒戒的病人就不要再读了,免得重蹈覆辙 * “长官,就是这个人害我上瘾的!”

如果在座的一生中只要买一本食谱,那就买他的:Thomas Keller。说开了,对好食客来说食谱不过就是视觉上的黄色书刊。虽然在色彩图表上鲜辣刺激,但多数实物根本就与现实相距甚远,又缺乏教育性质对吧。终于我在堕落沉沦了30几本食谱之后,Thomas Keller的书为我带来救赎。他的食谱就是会成功。他的步骤充满了不可忽视的细节,又带着他对食物处理上严谨苛求的态度。连我这种烘培白痴都可以第一次尝试,就烤得出松脆的派皮。真的,这根本就见证了他的奇迹。

拿起手上的书,就能施展他的神迹。哈里路亚。

不過這個焦糖布丁派不在他的食譜裡。我只不過就是把我想的塞進他的派皮里(唯!這裡是闔家觀賞好嗎?)。我們在巴黎吃了超美味的咖啡焦糖布丁,一直想試試。我從來沒做過,但這個成果是重試第二次比我想像中成功。我要感謝本人自己在巴黎的觀察。我相信我發現了香脆焦糖的秘密,就是粗蔗糖。在巴黎吃到的脆焦糖有很粗的顆粒,絕不是一般細砂糖的結果。對我來說再方便不過,因為我本來就只用粗蔗糖。它比細砂糖香,又充滿甘蔗風味。如果沒有的話,星巴克有免費的去買啦!

派皮:原自Thomas Keller

  • 1.6 杯普通麵粉
  • 180 克的冰冰冰黃油
  • 3 1/2 大匙的冰水
  • 1/2 小匙鹽
  • 1 1/2 小匙糖

* 這是原本派皮食譜的0.8份,所以分量有點奇怪

布丁:

  • 1 1/2 杯全脂牛奶
  • 1/4 杯鮮奶油
  • 10 大匙練奶
  • 1/8 小匙鹽
  • 1 1/2 小匙香草精
  • 1 顆全蛋 + 4 顆蛋黃

终结:

  • 粗蔗糖
  • 火槍

好,別說我沒警告大家。

看到吧,這個嘛又是另一篇“有的是時間”。從開始(做派皮)到結束(可以吃了)至少要燒掉8~9個鐘頭。什麼! ! !沒錯。我知道它看起來好像沒怎樣,但是要做得對,需要反反复复地冰呀- 擀呀- 再冰呀- 再烤呀- 再涼呀- 又再烤呀- 又再涼呀- 還tm地又烤呀- 還真tm地又涼呀的。哦… 所以絕對不是“哎喲,怎麼隨便弄弄就這樣了”的一道菜。就算派皮的麵團前一天就做好,剩下的步驟也要6個小時。所以如果做這是為了要打動一些一天到晚在心裡給你打分數的人,譬如說公婆/親家/老闆/同事/女朋友/男朋友/新朋友/同性戀朋友/或鄰居的話,最好有心理準備。

所以我覺得要解釋,就用時間表列出來是最適當的。

10:00 am – 開始派皮​​的麵團。把麵粉,鹽和糖量好放在碗裡。量好黃油,切成小塊,放進冷凍室冰30分鐘。

10:00 ~ 10:30 am – 這時候可以洗個澡。

10:30 ~ 10:50 am – 把黃油拿出來,放到攪面機的碗裡。加入一半的麵粉,從慢到快,用攪面機把黃油均勻地切進麵粉裡。這時候準備一杯有冰塊的冰水。等到黃油已經全部被混進麵粉後(看不到顆粒狀的黃油塊),加入剩下的一半麵粉。一匙一匙地加入3 1/2大匙的冰水。等到麵團成型了就關掉機器。拿出來,將粉狀的顆粒壓回去麵團裡,再整塊壓成碟塊狀。保鮮膜包起來,冰箱冰至少1小時。 (麵團前一天做好也可以)。

11:00 am ~ 12:00 pm – 查一下電子郵箱。看一下慘不忍睹的新聞。上網逛個街順便幫助一下經濟。

12:00 ~ 12:20 pm – 把麵團從冰箱拿出來。在檯面和擀麵棍上撒點麵粉。麵團因為很冰很硬,剛開始好像無從擀起。但繼續,10分鐘後就會簡單一些。把麵團擀成1/5″/5mm厚的派皮。在烤模裡薄薄地抹上一層油。用擀麵棍把派皮像捲軸一樣地捲起來,移到烤模上。派皮在烤箱裡會縮水,所以千萬不要拉薄它。將派皮從旁邊提起,讓​​它掉進烤模裡,再用指尖輕輕地把它壓成型。將多出的派皮攀付在烤模邊上。再把多出1″/3cm的邊剪掉。把烤模,剩的派皮都放回冰箱裡冰30分鐘。烤箱預熱375ºF/190ºC。

12:50 ~ 1:30 pm – 烤模拿出來,在上面舖一層鋁箔紙或油紙。再鋪滿干豆子。這是為了要預防派皮過於膨脹。放進烤箱烤到邊邊開始上色,大概30 ~ 40分鐘。這中間可以在碗裡打1顆蛋,和4個蛋黃。蛋白留起來。然後… 不知道,拔眉毛,拉牙線。

1:30 pm – 把烤模拿出來,輕輕地把油紙和豆子拿出​​來。在派皮上薄薄地塗一層蛋白。書裡沒這塊,但我覺得它可以讓派皮有一層光亮的保護層。不至布丁倒進去時軟化。放回烤箱烤到四處金黃,大概20分鐘。

1:30 ~ 1:50 pm – OK, 午餐,午餐…午餐… 午餐要吃什麼?熱點肉燥飯吧?

1:50 ~ 2:50 pm – 烤模拿出來,讓派皮完全冷卻至少一個小時。把牛奶,鮮奶油和練奶加在小鍋裡,用小火加熱。這時候把蛋和蛋黃打散。牛奶開始要小滾之前熄火,拿開。一湯勺一湯勺地把一半的牛奶,慢慢加進蛋汁裡,一邊攪拌。再把牛奶+蛋汁,一湯勺一湯勺地加回去熱牛奶裡。這叫”tempering”,一種幫蛋汁慢慢加熱,所以它不至於固體化的方法。這時候可以加入香草精,或是,這個步驟是選擇性的,我沒有這麼做。但是它可以縮短布丁在烤箱的時間:*把奶鍋放回小火慢慢加熱,一邊瘋狂地攪拌(肌肉要沒出來表示沒做對,OK)。當它開始稍微有點濃稠了,馬上拿開。攪拌一會後,加入香草精*

2:50 pm – 把烤箱溫度轉小到310°F/150ºC。透過一個細的過濾網,把蛋奶汁倒進派皮里(如果蛋奶汁加熱到濃稠,過濾網就格外重要,因為可能會有煮熟的蛋粒)。用非常小心翼翼,穩定不晃地把烤模放進烤箱。烤到布丁固體化,意思就是用牙籤插入再拔出來,不會粘到蛋汁(我很智障地用了筷子… 大洞!看到了嗎!)。我的布丁烤了1:20 ~ 1:40分鐘。

2:50 ~ 4:20 pm – 把臟碗臟盤放進洗碗機。幫狗狗梳毛。地板隨便拖一拖。試穿上一套衣服再脫下來。試畫上一些妝再洗掉。盯~~~~~~著電視發呆。

4:20 pm – 查看一下布丁熟了沒,應該沒問題。把烤模拿出來,放涼15分鐘。

4:35 pm – 拿一張鋁箔紙,對折再對折,直到它變成一條細的三角形。把三角形尖頭對準派的中心點,用剪刀,在派皮內圈的位置把尖頭剪掉。攤開後就是一張中間有個大洞的指。用它把外圈的派皮仔細包起來。在露出來的布丁上撒上粗蔗糖(厚一點)。拿火槍把蔗糖燒到焦糖化。小心,不要像我把邊邊燒焦了…. 讓整個布丁派在烤模裡冷卻至少2個小時再拿出來切! ! ! (我有嗎?… 哈哈… 您真幽默…)。

6:50 pm – 用把小刀,把烤模邊緣多出來的派皮修掉。將布丁派小心拿出烤模,或是管他的,是誰在管?直接吃也行。這不用說,又是一次食蛋過量。

[subscribe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