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獅子頭

白酒獅子頭

white-wine-meatballs-featured-header-2

(ENGLISH)

哦各位乡亲父老,靠过来靠过来!没关系再近一点… 我可有故事要告诉你们了。 (是要解释为什么上个网页版面狠狠地跟我分手吗?)不,不是。我不想要谈那个贱人。 (那是要告诉我们你和大肉丸是怎么认识的吗?!)也不是!这里可不是什么人间有爱小空间。如果我还没自我介绍的话,这里比较像是我的乐天被过多的饱和性现实爆了它的动脉后,乖乖去等死的地方。离题了。话说回那个故事…

white-wine-meatballswhite-wine-meatballs-(2)

OK,想象一下。几天前晚上(比较像是凌晨4:30),当我终于要缓缓进入北京一整月好蓝天的好梦的时候,突然一记让人神经发毛的噪音马上把我拉回现实。 “哔。哔。哔。哔。哔 ~”地响着。这…什么跟什… 这是厨房的烟雾警报器吗? !各位!烟雾警报器在大半夜响了!是来个大惊慌的时候了!可是我却慢慢地转过身,用了你会对一具疑似死亡的身体做出的动作那样戳了一下家里的那个男人,“喂… 警报器在响耶…” ( zzzzzzzzz)。嗯。好吧。我只好起身紧张地踮手掂脚地走向房门口,开了一个小缝然后探头出去,非常小心地… (你知道,以防万一是小偷什么的)(不过说回来,小偷干吗搞响我的警报器让我惊惶一下?)(没错,这整个过程我完全没想过有火灾的可能性… 天才)。

white-wine-meatballs-(4)white-wine-meatballs-(5)

没出几秒我就发现这整出惊魂夜的戏码究竟来自于何。火灾?不是,但是整个客厅和厨房注满了一股浓厚的塑胶~毒气~~!如果你不知道那是什么味道的话,丢个塑胶袋到开着的火炉上然后深深给它吸一口… 开玩笑的啦。等我讲完故事再丢。现在是我讲故事的时候。这个关头呢,家里的男人终于从 死亡 沉睡中起身,展示了一下男人最拿手的气魄。在家里威武地巡逻了一圈,果断地把空气净化器挪到房间内,撒了一泡尿,亲了一下我的额头然后… zzzzzzz…。哟~真的是没他我怎么活哟?

虽然这时候我的脑海里尖叫着,“救命呀~~~!!!!”。但我别无选择地只能憋着气回去睡觉,祈祷着我不会是历史上第一个成功违反生物学把自己闷死的人类。

white-wine-meatballs-(7)white-wine-meatballs-(8)

如果我是住在另一个住着理性的居民的理性国家,隔天第一件事理当是来个追根究底对吧?但是如果我在北京学了到任何的大智慧,那就是前往情绪七级地狱(让你想拔光自己头发的那种)的那条路,就是用理性的问题铺出来的。我觉得我无路可走了。这无疑是一个需要打出我的急救性料理,我的秘密“安抚情绪”武器中的顶级杀手- 爆大白酒炖狮子头!没错。是白酒。不是红酒。而且它绝对是天老爷(以Mario Batali 之身)下降凡间拯救人类疾苦的礼物。全因一位有先见之明的读者(现在一想知道她其实是路过的土地婆呀~)​​事前问了我最喜欢的冬季料理是什么,所以在上一次去菜场时已将所有材料买好。不然的话… 就说在那当头乘坐北京计程车对我的情绪稳定度没有太大帮助。那天晚上,我和Jason 受伤的心灵(和呼吸系统)在这道极为温暖的料理下被好好地安抚了一下。当这狮子头在我嘴里融化的时候,我依稀可以听见自己脑海里说着,“嗯,好吃…”(我它X的为什么要住在这个鸟地方!)。 “嗯天啊,真好吃…”(X的,我发誓我不搬走我…)。 “啊娘喂~ 怎么这么好吃!”(…这天杀… 鬼北… 京…)。 “啊!好啊!!我要再一个!!”(啧… 嗯… 嗯嗯…)。

white-wine-meatballs-(9)white-wine-meatballs-(11)

* 好奇想知道的话:几天后我终于知道那塑胶毒气是怎么回事。它来自于地下室机房内新上的防水漆(你知道就是那种“保证完全无毒性”但是会引爆烟雾警报器的那种…)。为了让它“散得快一点”(用着很自豪的口气跟我这么说),所以把它从新风口吹出去,散入大楼四面八方….. 无语呀我…

材料: 改自于 Lupa/Babbo 的網上食譜

  • 獅子頭:
    • 500 g 牛絞肉 ( 75% 瘦肉是理想)
    • 500 g 豬絞肉
    • 400 g 雞絞肉 (大概是一整支雞腿)
    • 80 g 意大利火腿肥肉(也可以用雲南火腿的肥肉),切丁
    • 1/3 杯怕馬森起司,磨碎
    • 1 1/2 杯日本麵包粉
    • 1 顆蛋
    • 1/2 顆洋蔥,切碎
    • 2 顆大蒜,切碎
    • 3 大匙太白粉
    • 1/4 小匙黑胡椒粉
    • 1/4 小匙白胡椒粉
    • 5 大匙全脂牛奶
    • 1 1/2 小匙鹽巴
  • 燉料:
    • 1 顆洋蔥,切大塊
    • 2 根西芹,切大塊
    • 1 根小紅蘿蔔,切大塊
    • 3 顆大蒜,壓碎
    • 4 根百里香
    • 2 片新鮮月桂葉或 4 片乾月桂葉
    • 1 瓶葡萄白酒,選擇 “dry”(不甜)的品種
    • 2 杯高湯
    • 2″ x 2 ” 怕馬森起司皮
  • 完成:
    • 2 大根青蒜,或 leeks
    • 1 小匙黃油
    • 3~4 滴米醋
    • 鹽巴和胡椒,些許
    • 1 個歐式鄉村麵包,或法棍

烤箱余热至 500ºF/230ºC。

将火腿肥肉切成1/8″ (3mm) 的小丁(冻过后会好切很多)。大碗里,将狮子头里所有材料混均。最好是用手。不需要打出胶质,拌均匀就可以。将肉馅分成8 个大肉丸,或10 个中肉丸。来回用手掌将肉丸拍打几次,比较容易成形。

烤盘上铺上油纸,肉丸平均放好。放进烤箱内烤到成金黄色,大概20~25 分钟。

另一个炖锅内(或是我是用压力锅),用1 大匙油炒香洋葱,红萝卜,西芹,蒜头,百里香和月桂叶,大概5 分钟。这些香料的形状不是很重要因为最后我会把它们过滤出来。肉丸烤好后,小心将它们加入锅内。倒入白葡萄酒,高汤和帕玛森起司皮(帕马森磨完后剩下的硬皮,通常我都把它们冻起来)。用盐巴和黑胡椒调味(汤汁会收干至少1/3 所以盐巴不要放过多)。

烤箱温度调低至 320ºF/160ºC。盖上锅盖放入烤箱炖2 个小时(或是像我用压力锅只要40 分钟)。如果你用烤箱或小火慢炖,可能不时需要调动一下肉丸位置,以免粘锅或炖地不均匀。

炖好后,小心将肉丸移到另一个锅内。将汤汁里的香料过滤掉。这时候也可以将多余的油捞掉。再将汤汁倒回肉丸上。可以再用盐巴和胡椒调味一下。

我喜欢将青蒜切细丝,用黄油,米醋,盐巴和白胡椒炒过后,加到狮子头上。

面包或法棍烤脆之后,粘着汤汁一起吃。隔天的“剩菜”更美味。

white-wine-meatballs-(14)

1 Comment
  • romeo chen

    September 19, 2013 at 10:58 PM Reply

    你在北京哪里啊?交个朋友吧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