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雲吞

他的雲吞

(ENGLISH)

在北京,我的“不惜代价也要避免的活动”的名单大概有100多个。坐计程车就是其中一个。照理说从纽约- 国际性乘坐计程车EQ 训练营- 毕业后来的人,应付几台小铁皮应该绰绰有余。所以当我说我对这个我最爱的交通工具完全没有忍耐力的时候,事有大条。如果你觉得纽约计程车态度有问题,那么就在其锦上添这几朵美花:a) 这里计程车的“汉草”大概跟沙丁鱼罐头差不多安全。 b) 司机跟你说这是他第二天上班,所以他对方向理所当然的零概念,包括怎么让你活着下车。 c) 一股不知“从何”漂来令人窒息的气味蔓延在空气里,然后你发现原本应该是窗户开关的位置只剩下… 半根螺丝。 d) 车外大概40 度但是冷气要死不活(他们从来没活过),加上窗户,没错,开不了,还有,对,体味… 在这个漫无目的旋绕在北京的沙丁鱼罐头里. .. 怎样?

所以当有一天,我竟然叫到了一台没有以上任何问题的车时,我以为圣诞公公提前上班了。当然接着我马上发现,原来我是被挟持上了“全车开讲先生”的车。我没办法决定是以上abcd加起来比较惨,还是被逼着跟一个陌生人聊你完全不想聊的话题比较惨?譬如说:你哪里人? “台湾人。” 。譬如说:哦台湾跟大陆其实就是一家子人嘛对吧? “厄… 不是但是我们有选择吗?”。譬如说:你单身吗? “我结婚了。”。譬如说:我有个女儿,你有小孩吗? “没有…”。譬如说:我想要我女儿嫁前学煮饭,你会煮饭吗? “会。”。譬如说:好太太应该要包饺子,你包饺子吗? “没试过。” 譬如说:好太太就要在先生下班后给他下饺子,先生才高兴,多好哇啊?

OOOKAY,这个时候体味开始听起来好像没那么糟了…

我开始爱上煮饭从来就不是为了让哪个男人爱上我,也拒绝支持这个“出得厅堂进得厨房”的邪恶概念。但是我开始想,以“太太”的身份对一个也让你开心的男人“好”,到底有多堕落?前好几天,我刚从一个- 网路段截之世界末日引发连环情绪崩溃- 的惨况生存下来,灾情悲惨的程度需要它自己的post 来报导。 Jason 一路哀到底地伴着我的绝望和扯掉的头发,仰天哀嚎和漫天诅咒(对着电脑),疯狂撕扯和摔打(对着电脑线),无理的愤怒和埋怨(对着他),和温柔的同情和安抚(对着自己)。所以,虽然我对“好”和“太太”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有点过敏…

…从我被全车开讲先生释放后的两天,我做了一札子这个然后将它们存在冷冻室内。猪肉云吞。更准确地说,是台湾猪肉扁食。他们比香港所谓的云吞更要皮薄,馅更要精小,吃起来更称得起“吞-云”这个名字,因为它们就是那么轻盈和滑顺。我想到要做这个,因为那整个- 好太太包饺子- 濶论让我想起来Jason 最爱吃的不是饺子,而是这个他最喜欢的… 嗯零食。随时从冷冻室拿出来下锅,再加上一碗拌着蒜泥和香醋的花椒辣油,热乎乎地5 分钟内就可以上桌。好吧,我承认。全民虚伪小姐被抓包了。

分量:大概 108 个云吞

* 买云吞皮的时候记得要买白色那种。不是“港式”黄色那种。白色的皮较薄,也比较软滑。

** 中式调味料每个牌子味道差很多,所以我把调料的牌子记录下来以做参考。

*** 这是我最喜欢搭配的酱。但是大家可以研发自己喜欢的口味。疯狂起来搭配初榨橄榄油,怕马森起司再加上切碎的法葱。

材料:

  • 1 包白色云吞皮 *
  • 430 g 猪绞肉 (至少要 3 成肥)
  • 1 个咸鸭蛋
  • 2 小匙姜末
  • 2 小匙香油
  • 1/4 小匙柴鱼味精
  • 1/4 小匙白胡椒
  • 3 小匙太白粉
  • 1/3 小匙盐巴
  • 1/2 小匙酱油(牌子:台湾西螺丸庄)
  • 红油酱(8 个云吞的分量) ***
    • 1 大匙香菜或香葱,切碎
    • 1/2 颗蒜泥
    • 2 大匙辣油(我用的是自制的,食谱马上会post, 如果有喜欢的牌子也可以用那个就好)
    • 1/2 大匙酱油(牌子:台湾西螺丸庄)
    • 1/2 大匙乌醋 (牌子:工研)
    • 1/4 大匙白醋 (牌子:工研)
    • 1/4 小匙白胡椒
    • 1/8 小匙花椒粉
    • 1/8 小匙柴鱼味精
    • 些许柠檬汁

咸蛋切半,将一边全部取出,另外一边只取蛋黄。将蛋白蛋黄,猪绞肉,姜末,香油,柴鱼味精,白胡椒,太白粉,盐巴和酱油放进食物处理机中打到均匀。或是用叉子搅拌也行,但注意把所有大块的咸蛋都捣碎为止。把馅料放在碗里待用。

云吞皮打开包装,用保鲜膜盖住以防干裂。在台面上撒上薄薄的面粉。

拿 1 张云吞皮,摊平。用1 根小汤匙的背面,在皮上抹上1/2 小匙的肉馅。在肉馅上淡淡上一点水,然后把皮四边收起来,中间轻轻捏紧。捏的时候停顿2 秒钟,让皮有时闲和肉馅粘在一起,但是不要用力,不然皮会破掉。重复以上动作,直到你有足够的云吞可以占满一个可以放进冷冻室的盘子。在盘子上撒上面粉,将云吞摆满后(每个中间留一点空位)放进冷冻室。然后继续下一盘,陆续放进冷冻室。

等到所有的云吞皮包完后,第1 盘的云吞应该已经冻硬了。轻轻将它们移到保鲜袋中,继续冷冻。其余的也冻硬了以后(每盘大概需要20 分钟),也全部移到保鲜袋里。云吞保留在冷冻室,要吃的时候再拿出来。

将一锅水煮开,加一点点盐巴。先将辣油,酱油,乌醋,白醋,白胡椒,花椒粉和柴鱼味精放到碗里拌均。

轻轻放入8 颗云吞,微微地搅拌一下以免粘底。保持水在小滚状态,然后煮到它们浮到水面上,大概1 ~ 2 分钟。

轻轻用网子把云吞移到装了红油酱的碗里,撒上香菜,蒜泥和一丁点柠檬汁。

搅拌一下,就可以淅沥呼噜下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