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龍眼蛋糕

黑糖龍眼蛋糕

(ENGLISH)

我一直很困惑別人的樂觀到底從何而來?我有個朋友。她是一整隊終極拉拉隊天團集為一身,結和上鳥語,花香,陽光和氣球什麽的,簡直是人類拉不拉多。如果你說你覺得自己是像是無路用的一坨XX,我會叫你和她聊上兩句,你就會覺得自己比較像是一條全新閃亮的巧克力牛軋糖。或是貓變老虎,土雞變孔雀之類 – “人要往正面思考” – 什麽的東西。老實說,通常我對這樣的人種是很過敏的。我叫他們是不切實際自我催眠者。但是事實是,我對她的樂觀有某种嚮往,因爲她似乎忠實地,表裏如一地活在,走在她 24 小時不停歇的活力和正面當中,連我這個畏光的負面鬼都沒辦法掃她的興。她到底怎麽辦到的?這永遠會是我自然生態未解開的謎題之一。不過,嗨!這是我的 blog,所以我提起她只是爲了可以聊我自己。

因爲我離陽光非常地遠。我可能比較像是洪水,或是莫拉克颱風。如果你有自殺的念頭,可能不建議你打給我,因爲我怕我會不小心鼓勵了一把。如果我在這裡有時候聼起來有歡樂的氣氛(啊?那也叫歡樂?),可能也是因爲前智者说过,“我悲觀的那面告訴我樂觀會比較賣座”。怎麽樣?還有興趣來我家喝杯咖啡嗎?所以我到底是人生路上 miss 掉了哪個岔口可以變得這麽討人厭? 追隨著古今所有幼稚沒責任感,自我辯解的前人腳步,我要歸功我的黑暗面給我的家庭。簡短說,如果你自我感覺太良好需要回到地球表面,那麽我建議你可以來我家坐一天。

大部分的人需要離開他們愛的鳥巢,才能體會到“真實世界”的意見和觀感。我只要方便地移駕我的屁股到自家客廳坐坐就行,因爲要從我家人口裏擠出一點稱讚可能比要從香蕉裏擠出汁還難。在一個視“客觀為公”,“理智為尊”的家庭裏,想要建構出一些“自我催眠”和不切實際實在有些困難。而自我催眠和不切實際不就是“樂觀”最基本的生存原料嗎?好了,我想大家聼自我心靈輔導的額度用完了… 不是有人說這裡會有蛋糕嗎?

之前提過,前陣子我囘臺灣和我家人度過了一些自我沮喪的時間。這期間,剛好聼到我老爸和一個阿姨“邀”黑糖蛋糕。先講明,除了半夜幫他煮兩包泡麵以外,我老爸可從來沒有跟我“邀”過什麽吃的東西,就算是知道我現在正在厚顔無恥地經營一個食譜部落格什麽的。它究竟是何方神聖?理所當然的,我和黑糖龍眼蛋糕糾纏上了。我斟酌了一下,有什麽比在這裡幫我家人烤個蛋糕,又不需要面對他們吃下一口然後冷場的尷尬更好的事情?聼起來有些心態扭曲,但是以“做人要樂觀”之名,至少從中得到一個蛋糕,也不虛此行。

分量:8 人份

材料:

  • 蛋糕:
    • 1/2 杯全脂牛奶
    • 180 g 黑糖塼
    • 1/2 杯無糖酸奶/優格
    • 85 g 去核龍眼乾
    • 1/4 杯萊姆酒
    • 113 g 無鹽黃油,室溫
    • 2 大匙白糖
    • 2 顆蛋
    • 2 杯 (250 g) 蛋糕麵粉
    • 1 小匙蓬鬆粉/泡打粉
    • 1 小匙蘇打粉
    • 1/2 小匙鹽
  • 焦糖黃油糖霜:來自 Martha Stewart
    • 4 大匙 (57 g) 無鹽黃油
    • 1 杯細糖霜/糖粉
    • 1 小匙香草精
    • 1~2 大匙牛奶

烤箱餘熱至 375ºF/190ºC。

牛奶和黑糖放在小鍋裏加熱,直到黑糖溶化。牛奶可能會開始呈現顆粒,沒關係。等黑糖牛奶稍微冷卻后,加入酸奶攪拌均勻就可以了。讓它冷卻至室溫。

龍眼和萊姆酒混在一起,用微波爐加熱 40 秒后,讓龍眼泡到發脹,大概 20 分鐘。

麵粉,泡打粉/蓬鬆粉,蘇打粉和鹽巴,用篩子篩過(我喜歡把它們篩在一張油紙上,等會容易倒進攪拌機)。在攪拌機内,用高速將黃油和白糖打到顔色變淡,有空氣感,大概 5 分鐘。加入雞蛋,1 次 1 顆。第 1 顆完全打散融入到黃油内后再打第 2 顆。 然後倒入 1/3 的麵粉料,攪拌 5 秒鐘。再加入 1/2 的黑糖牛奶料,攪拌 5 秒鐘。依序再加入 1/3 的麵粉料,然後最後 1/2 的黑糖牛奶,然後再剩下的最後 1/3 的麵粉料。每個間隔攪拌 5 秒鐘后先停頓一下,將攪拌機下面的材料翻上來,以幫助所有的材料均勻融入。

最後再加入龍眼和萊姆酒,攪拌至所以材料融入后就停止,5~8 秒鐘就好,不要過度攪拌。

圓形的蛋糕烤盤内,底部和邊緣鋪上油紙。將麵糊倒入盤内,表面大致抹平后,放入烤箱烤 25 分鐘。再將烤箱溫度調低至 350ºF/175ºC,然後再烤 25 分鐘,直到 1 根竹簽拔出來的時候是乾淨的。讓蛋糕在涼架上冷卻后再加糖霜。

用鍋子溶化 4 大匙無鹽黃油。保持中火,會開始聽到霹靂啪啦的聲音,等聲音漸漸淡去,黃油顔色變深開始有焦黃的沉澱物后,就可以了,大概 5~7 分鐘。透過過濾網,將黃油倒到碗内,加入細糖霜/糖粉,攪拌一下,再加入香草精,攪拌均勻。加入 2 大匙的牛奶稀釋。糖霜應該呈現濃稠狀。

將糖霜抹在蛋糕上。溫溫地吃,或是不瞞你說,隔天味道會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