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ed Roe aka Botargo 烏魚子意大利麵

Cured Roe aka Botargo 烏魚子意大利麵

(ENGLISH)

我超酷的朋友 Sharon 最近在台北开了一家超酷的 wine bar 叫 Whinos, 而我上次回去的时候有机会去拜访她这个超酷的小空间。不用说,超酷的。工业设计却又温暖,私人且亲密但充满了彼此交融的对话,是我对一个- 大城市里的个人小空间- 的所有遐想。让我超级无比对她感到 嫉妒 高兴。你知道那种感觉?当你心中一直有的小小梦想,但不是你,而是由一个明显比你酷又有种的朋友来实现了,而你不由自主地被 嫉妒 为她而高兴的情绪所包围的那种感觉?这就是我的感觉。极度为了她的酷而 羡慕 开心着。

所以请体谅一下,当她’ 礼貌上’地问我(你知道… 听说我喜欢煮点东西什么的)建议一下一些 tapas 食谱的时候,我好像认真了。我知道我知道… 自我感觉良好的女人… 虽然只是在 facebook 上闲聊的两三个字,但我想现代式的谈话再正经也不过如此,哦?所以我花了好几个星期才在这里介绍这道菜,不是因为我忘记了,而是显示我有多认真(不是要给你压力什么,Sharon)。一开始我花了不少时间构想一道西班牙料理叫 fideuà。或是 croquette?或者是自制风干猪板油?但是最后我把这些想法全扫进垃圾桶,因为我觉得这道菜应该要是高雅的,不做作的,不费力的简单但是有深度,就跟大部分的经典料理一样,而最重要的是要和其他店内的料理相呼应。啊… 压力,压力… 我实在是个不抗压的人… 让我想起了另一个人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所做出的料理… 在普㑩旺斯那集里的 Tony。

没错,他是被革除了制作蛋黄酱的资格,但是他制作了这道菜- 乌鱼子意大利面- 而似乎也收到了美好的回应。乌鱼子,又名 botargo 或是在欧洲其他地区又名 bottarga, poutargue, butarga, butariga 等等(难怪他们无法达成任何共识),其实就是腌制后再风干的乌鱼卵。 OH 你猜怎样? OH, 猜一下嘛! OH,OK… 不猜就算了但我还是要告诉你。乌鱼子就这么刚刚好,天意般的是台湾著名的土产(任何在机场有卖的东西都可以叫做“著名土产”吧?)!虽然它从来没有离开过- 只是庆祝过年时才吃的东西- 这块领域,但是有什么比- 将它做成让人意想不到的欧式料理- 更能凸现它其实拥有的多变性?

一道简单,但高雅的意大利面和橄榄油炒过的乌鱼子拌在一起,再加一撮辣椒碎来增加它的刺激度。虽然我说了这么多,还是会有些人把乌鱼子归类为“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的味道。这么说吧,我5 岁的时候决不会选择乌鱼子,多过红豆面包什么的。虽然我和曾经也做过这道菜的朋友,喜欢上它浓郁特殊的味道,但我还在努力让Jason 也上同一条船。但我希望至少它是值得考虑的对象,又或至少可以激起运用这个随手可得的食材的心思。我希望你喜欢,我超酷的朋友。

分量:2

材料:

  • 1 块乌鱼子,大概5″ x 2″ (13 cm x 5 cm) 大小
  • 1/4 杯初榨橄榄油
  • 1 大匙清酒,或米酒
  • 1 小匙辣椒碎
  • 2 转现磨黑胡椒
  • 300 g 意大利面 spaghetti
  • 1/8 杯煮意大利面的水
  • 1/4 小匙海盐
  • 1/4 杯刨丝的菜头
  • 1 大匙寿司醋

剥去乌鱼子上的薄膜,用磨碎器磨碎。应该有大概 1 杯。

将菜头刨丝后,将多余的水分挤干。用寿司醋略腌。

煮开一大锅水,加一把盐巴。在一个平底锅里加入1/4 杯橄榄油和乌鱼子,中火加热。锅子热了以后,加入1 大匙清酒,让酒精蒸发。乌鱼子会开始渗出一些油脂,颜色变深,大概2 分钟。加入辣椒碎和黑胡椒后,关火,等意大利面煮熟。

大锅水滚后,加入意大利面,搅拌,让面条煮到快熟但不完全。面条应该要在酱汁里熟透。将面条移到平底锅里,加入1/8 煮面的水。开大火,搅拌翻煮知道大部分的水分蒸发,每条面条都包裹着橄榄油和乌鱼子。试试看味道,加入海盐调味。

跟平底锅一起上桌可以保持面条的温热。加入腌过的菜头,趁热食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