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a-Muffin Amaretto Financier 被誤解的小蛋糕

Not-a-Muffin Amaretto Financier 被誤解的小蛋糕

(ENGLISH)

“我的同事超愛那些迷你 muffins…”
“他們不是 muffin! 他們是 FINANCIERS!”
“Financier 是長方形的。他們不是 financiers。”
“不懂不要說話好嗎?!我要幫餃子(我的寶貝狗兒子)找新爸爸!”

OK,最近精神狀況不太穩定。但是如果可以的話,我要為我自己說幾句話解釋一下,爲什麽當 – 對廚事一竅不通的老公 – 對我煮的東西有意見的時候我會有點失控。因爲常常有像以下這樣的對話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

“喂,你可不可以把那顆番茄煮掉?”
“什麽番茄?”
“就是那顆在桌上好幾天的番茄啊!”
“你是說… 那顆南瓜嗎?”
“… 哦….”

你看看,我怎麽能接受這樣的人給我意見呢?

說回到 financiers。他們不是 muffins。Saveur 雜誌甚至稱它們為餅乾,不過我不能完全同意,因爲畢竟它們的口感比較像蛋糕,不像餅乾。在上一期 Saveur 雜誌還沒出刊前,我從來沒有聼過它們的存在。實在是相見恨晚,因爲這些無比香郁濃烈的法國小蛋糕,準備動作只需要用到一個大碗,而且從頭到尾只需要 30 分鐘以下。簡單到你會對它們為你贏得的稱讚感到心虛。

Saveur 的食譜主要是有開心果粉組成,但是傳統 financiers 是用杏仁粉做的。這簡直是正合我心意,因爲我超愛杏仁的味道。不是烤杏仁哦,是從杏仁露或杏仁精中可以聞到的香氣。或是打開一瓶杏仁酒,深深吸一口氣就能聞到那幾近花香的濃郁。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吃到杏仁香味的時候是大概在我 6 嵗時,一個鄰居燈具店的老闆看我很無聊,給了我一個用盒子裝著的杏仁餅乾。我吃了一口,竟然捨不得吞下去,在口裏含了快 1 分鐘。真的,就是有這麽誇張。雖然要滿足一個 6 嵗小孩的味蕾其實也沒那麽困難,但是一直到今天,我還為杏仁特有的香氣深深着迷。

不過給大家一個小小的建議,如果你有長方形的小蛋糕烤模,就用那個。因爲那是 financier 傳統的形狀。我用的是迷你 muffin 烤模,但是第一次做的時候一不小心低估了那 1 小匙蓬鬆粉的力量而把麵糊加至全滿。結果它們在烤箱裏膨脹,長出了 muffin top,好像因爲比基尼季節過了它們就可以不顧身材一樣。所以第二次我學聰明了,如果要烤出漂亮,像小碟子一般的 financier,記得烤模頂多加至 7 分滿就好。

分量:2 打

材料:改自于 Saveur

  • 113 克的無鹽黃油
  • 4 顆蛋白
  • 1/4 杯紅糖
  • 1/2 杯白糖
  • 1/2 小匙鹽巴
  • 2 大匙 Amaretto 杏仁酒
  • 1/2 杯純杏仁粉
  • 1/2 杯 + 2 大匙麵粉
  • 1 小匙蓬鬆粉
  • 1/3 杯切碎,或切半的鹹杏仁

烤箱餘熱至 350ºF/175ºC。

在一個小鍋裏,用中火將黃油慢慢加熱溶化。黃油會開始冒泡,然後漸漸焦黃,大概 5~6 分鐘。聽到吱吱響的聲音漸漸退去后,就是黃油已經焦糖化的指標。関火放涼 10 分鐘。

準備一個大碗,將蛋白,紅糖,白糖,鹽巴和杏仁酒充分打散均勻。加入杏仁粉,麵粉(全部)和蓬鬆粉,充分拌均。加入焦黃油,再度攪拌均勻(原本的食譜說要過濾掉黃油裏的焦塊,但是我不介意所以我沒有)。

淡淡地將烤模凃上油,然後加入麵糊至 7 分滿。上面撒上鹹杏仁碎,放入烤箱烤 20 分鐘,直到邊緣開始金黃香脆。

讓它們在模型裏涼 10 分鐘后,再拿出來在涼架上。

簡單,快速又美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