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Pineapple Jam 香草鳳梨果醬

Great Pineapple Jam 香草鳳梨果醬

(ENGLISH)

有沒有人好奇過爲什麽鳳梨在果醬界裏,從來沒紅過?老實說,我也沒想過。我的意思是,我很愛吃鳳梨。超愛。但是我從沒想過它應該要被放入真空罐裏,得到永生的權利。直到兩年前在一趟囘臺北的期間,我在一個預期不到的地方 – 書店裏 – 發現了一家年輕的臺灣果醬公司。

藏在一個小小的角落,跟其他白花爭艷的地方產品擺在一起,這幾罐小小,鮮豔的玻璃罐頭毫無疑問地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個公司的名字叫 – 在叢紅,是台語翻譯過來的。各位,這是很具重要性的!這大概是這近幾年來,我唯一在臺灣看到讓我覺得興奮的文化突破。因爲~哦我的老天爺呀也應該是時候了~ 臺灣終于從自己的冬眠期醒過來,發現到自己獨一無二的文化財產,然後為它做了些有創作力的產品。一直以來,臺灣一直為自己的水果產業驕傲,但是從來沒有想過除了“切來吃”以外,還有什麽可以好做的。雖然在其他地方,果醬實在不是什麽歷史性的突破,但是對臺灣來説有人想到要和種植地方特色水果的小農場合作,研發出當季驚奇口味的果醬然後包裝成美麗而且可以推銷的產品,實在是… 突破呀!

在我嘗試過的口味裏,最讓我驚喜的是這個香草鳳梨果醬。我必須先說,我非常能吃鳳梨。很多的鳳梨。有時候都吃不夠了,更別説有剩下的可以做成果醬。但這一切在我開始無可救藥地迷上網上訂購水果之後,就變了,甚至於讓我想要開一個新的分類叫“要拿這些不如預期的水果怎麽辦…?”。鳳梨,和其他“瓜類”的水果一樣,有一個不太愛透露訊息的外皮。不管我買它們之前做了多少敲呀,聞呀,挫呀,丟呀或是跟它兩眼對望,都還是有可能買了一個虛有其表的回家。更別説是從網絡上訂購來的。特別是這顆鳳梨嘛… 在我的廚房呆躺了幾天后,我還是無法分辨它到底是在漸熟當中,還是純粹在… 爛掉當中。終于我受不了把它破開來后才發現,這是那種太早就被摘下來的水果 – 早夭的一生是永遠不會熟透的。

哎喲,“扣憐夭壽哦~~(請用台語發音)!”。我縂不能因爲某個白痴,沒責任感,利益熏心,沒法讓他的水果多培養幾天的果農的錯,而扼殺了這顆鳳梨被享受的權利。這種時候就是宇宙告訴我,應該是第一次嘗試做果醬的時候了。我按照記憶中的味道複製了這道果醬,而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完美。鳳梨的香味一點都不會因爲烹煮的過程而流失,反而更加香濃。酸和甜之間的比例非常剛好,還藏了一絲… 噓… 萊姆酒的香味。這是我現在最愛的果醬。如果你也喜歡鳳梨,這個果醬會帶給你相同的快樂。

分量:1 瓶

材料:

  • 1 顆大鳳梨,削皮去芯
  • 1/2 根香草
  • 5 大匙冰糖
  • 3 大匙蔗糖
  • 2 大匙萊姆酒
  • 2 大匙檸檬汁
  • 1 小匙無味凝膠(做果凍用的)

這顆鳳梨是菲律賓鳳梨,跟夏威夷鳳梨差不多大小。鳳梨去皮去芯后的量大概是  3~4 杯。因爲沒熟透所以口味偏酸。如果你的鳳梨很甜,可以減少糖的分量。

鳳梨切成碎裝。我沒有放到食物處理機打碎,因爲我喜歡鳳梨原有的口感。將鳳梨,冰糖,蔗糖,萊姆酒和檸檬汁放入小鍋中。把 1/2 根香草從中閒破開,刮出香草子。將香草子和香草莢一起放入鍋中。用中大火加熱,滾了之後轉中火。鳳梨會開始釋放出湯汁。繼續用中火煮至湯汁成糖漿狀,但沒有完全蒸發。這要看鳳梨的含水量,我的大概花了 10~15 分鐘。加入凝膠,確定它完全融入(沒有結塊)后,関火。

裝到玻璃密封罐中,冷藏至完全冷卻后食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