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ty Crispy Poppers 鹽酥雞

Salty Crispy Poppers 鹽酥雞

(ENGLISH)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住著一個小女孩。 每天放學她走著同一條路回家,穿著同一雙鞋,哼著同一首歌。某一天的下午,她經過了每一天都會經過的小攤,但那天她感覺特別飢餓。她發現,她可能午飯時間因爲忙著追打臭男生而忘了吃中飯。想起了她媽媽告誡她有關邪惡的路邊小吃的故事,她摸著口袋裏的零錢,猶豫了一下。這時有個站在沸騰油鍋後面,佈滿皺紋的老太太對她笑著說,“小朋友,想吃鹽酥雞嗎?很好吃哦”。

小女孩開始想著那些媽媽告訴她的故事。那些有關不聽話的孩子背著媽媽偷吃了邪惡的路邊小吃的故事。那些在他們身上發生的可怕的事情的故事。那些好像跟… 馬桶有關的故事。“不,我不要”。小女孩說。“那不要就算了”。老太太說著,一邊在繽紛的魔法粉末裏翻滾著小塊的炸雞。小女孩深呼吸地聞著炸雞的香氣和神秘的香料粉末,頓時忘了媽媽的告誡。試一點就好,她想著。“好吧,我想要買一些”。

“哦,你不會後悔的… 嘻嘻..“ 老太太笑著。小女孩拿著手裏熱燙燙用牛皮紙袋包著的雞塊,放了一個在嘴裏。結果某些事情發生了…

我的媽呀!這簡直是她吃過最讚的東西!!這是什麽呀!爲什麽她從來不知道它的存在?!等等,她知道它的存在。因爲小攤每天都在同一條路上的同一個路口,但是她懷心的後母媽媽一直以來都不讓她嘗試因爲… 她不知道爲什麽!但她篤定跟邪惡的 – 細菌過度敏感巫婆 – 有關。小女孩快樂地回家了。這天,她有了她第一個真愛的一口,解開了 – 害怕小吃 – 的魔咒。雖然這故事裏沒有王子,但每當她的心情需要解救的時候,她都可以擁有神奇的鹽酥雞。

厄… 還有人在嗎?Anyways,我很慶幸地跟大家報告,小女孩回家后沒有可怕的事情發生。至少沒有跟馬桶有關的事。不過老實說,就算有,也是值得的。我從一開始這個網站時就想做這篇食譜。因爲這是臺灣最具代表性,最受歡迎,僅次於珍珠奶茶的小吃。如果去臺灣玩一趟,幾乎每個夜市都至少有一攤在賣這個。老實說,大部分也許都不怎麽樣。但是如果你找到了對的那攤。如果你有幸吃到了對的那個。難忘啊。它絕對是真愛的一口。但如果臺灣聼起來太“很遠很遠的地方”,那麽自己在家做吧…

分量:3 ~ 4 份

雞肉腌料:

  • 1 1/2 對雞胸肉 (1 只半的雞胸)
    • 1 大匙醬油
    • 1/2 小匙鹽
    • 1/8 小匙五香粉
    • 1/4 小匙現磨黑胡椒粉
    • 1/4 小匙白胡椒粉
    • 2 顆壓碎的蒜頭

椒鹽:

  • 1大匙細海鹽
  • 1 1/2 大匙白胡椒粉
  • 1大匙黑胡椒粉
  • 1/2 小匙五香粉
  • 1/4 小匙花椒粉
  • 1/8 小匙味精

炸粉:

  • 1 1/2 杯地瓜粉
  • 1 1/2 大匙黑胡椒粉
  • 1 1/2 大匙白胡椒粉
  • 1 小匙鹽
  • 2 小匙大蒜粉
  • *下面有要注意的重要的炸粉知識

最後:

  • 3 顆切碎的蒜頭
  • 九層塔,和其他香料葉

我通常都是用去骨的雞腿肉來做。但不知道爲什麽,被鬼迷心竅,買了雞胸了。簡直是瘋了。我從來不買雞胸肉。發生什麽事情了…當然我也沒辦法瞪到他們消失,所以…

如果想用同分量的雞腿肉也可以。如果用雞胸肉,在雞胸肉表面划滿 1/3″/1cm 深的刀痕,然後切小塊(1.5″/4cm 的正方形)。跟其他材料腌 1 ~ 2 個小時。如果想要雞胸肉更多汁,可以用鹽水腌好幾個小時。但是老實說,我從來沒有“事前計劃”要做鹽酥雞過。每次都是臨時的嘴饞,一定要在兩個小時内滿足。所以我通常用雞腿肉。

腌肉的時候,將“椒鹽”的材料拌均。味精是看個人。如果想要最道地的鹽酥雞,味精是一定要的。

把所有“炸粉”的材料放大碗裏拌均。一定要地瓜粉。不能是麵粉或玉米粉什麽的。地瓜粉有特殊的顆粒。炸出來的樣子和口感都不是其他粉可以取代。

肉腌好了以後,打入 2/3 顆的蛋液攪拌均勻。然後一塊一塊地粘上炸粉。不要一次丟很多進去。注意讓每個表面都有平均的炸粉。然後一起放在烤架上,靜置 30 分鐘。這個步驟很重要。需要讓炸粉充分吸收水分,不然炸出來會有“粉粉”的口感和味道。

烤箱預熱到 300ºF/150ºC。準備一個炸鍋(有炸網和鍋蓋),用中大火燒熱 3 杯油(或更多,看炸鍋大小而定)。測油溫只需要將一根木筷子插入油裏,如果邊邊馬上冒泡泡,就是夠熱了,可以開始炸了。不要一次放太多塊,需要分小批來炸。雞塊在鍋裏需要有遊動的空間。我大概分了 4 批。將每批雞塊炸到四面金黃后,放到烤盤上在烤箱裏保溫,再炸下一批。

炸雞的時候,將 3 顆大蒜切非常碎,放在大腕裏。將九層塔洗乾淨。我最近种了一些其他香料,所以加了一點。可以不必。但是九層塔一定要。

所有雞塊炸好后,放入烤箱保溫。將炸網拿出來,放入所有的香料葉,上面蓋上鍋蓋(看圖)再放入炸鍋裏。這時候鍋蓋就很重要了。因爲葉子=水分。水分 + 熱油 = 爆炸!如果想要找理由重新裝修廚房,那就不要蓋鍋蓋….  如果不是用有鍋蓋的炸鍋,那麽將香料葉丟進鍋子裏后,馬上蓋上任何蓋子也行。你將會聽到“劈里啪啦”的聲音,但沒多久,這聲音就會不見。代表香料已經酥脆了。把炸網提起來,將酥脆的香料葉和切碎的蒜頭放一起。

把雞塊加入蒜頭香料的大腕裏,充分地撒上椒鹽,一邊翻滾著大碗,讓雞肉,蒜頭和香料拌均。我喜歡放囘還是溫熱的烤盤上吃,保持它們的溫度。哦,還有辣椒粉也是非常必需的哦…A

2 Comments
  • Namie

    February 6, 2014 at 4:47 AM Reply

    你好,有關於SALTY CRISPY POPPERS 鹽酥雞文章中的,油炸鍋有網子with Lid.請問是哪個品牌,我想要購買。你的每一篇文章都很精彩,我很努力的學習你的食譜。namie

    • Mandy L.

      February 7, 2014 at 4:17 PM Reply

      Namie,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 It’s IKEA!!!!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