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e Pie” It Is 就叫飯餅吧

“Rice Pie” It Is 就叫飯餅吧

(ENGLISH)

Jason 想叫它做“饭饼”。那就叫饭饼吧。

我相信大家都有这种苦痛的经验。从港式煲仔饭,到韩国石头饭,到西班牙Paella。他们都是不同种菜式,结合米饭和其他材料在热烫的锅具内烹煮,底部形成一层香脆的锅巴。而许多人会说这层锅巴正是这些米饭的灵魂所在。 OK,现在来到“苦痛”的这个部分。就是,创造这层锅巴的意义何在… 如果他们一心一意… 只想要… 粘在这些锅具上面!就好比带着心上人去酒吧内想把他们灌醉,结果他们却最终跟着酒保回家。痛啊~!蛤?没有人有这种经验吗?就我吗?好吧… 我不懂为什么!我也中意这些锅巴呀。而且是我先来的!它怎么可以舍弃我而选择锅子呢? !害我每次都心碎地,在大汗小汗地敲刮这些其实是无辜的锅子,却无作用后而宣告放弃。然后看着他们仍然开心地,平静地,满足地抱在一起。心里只旋绕这,“为什么?”….

哦~ 这个羞辱怎么样延续到事后要洗碗的时候就更不用说了。所以,也许这个问题根本没有想要被解决。也许,大家其实变态地享受残杀他们的锅盘因为没有痛苦如何衬托快乐。也许这看起来奇怪又多此一举。但是我不管,我要提出一个解决方案。一个可以创造出“可以吃得到”的锅巴的方案。一个避免锅巴爱错人的方案。这个方案就叫做- 不粘锅。没错。没有锅巴会爱上 Teflon。 Teflon 是出名没人爱的。任何一种遵从物理和化学定律的物质都不会抛弃我而选择teflon。安全啊!虽然我承认一开始我也心存疑虑,因为脑海里的天才往往在现实里变成灾难。

所以一開始,我只是期望可以得到吃得到的鍋巴,但是沒想到… 哈… 不粘鍋竟然來個出人意表!整盤飯竟然可以像一塊餅一樣滑出鍋子。 OK,難免有幾塊叛逆的飯塊不合群地脫隊。我是無所謂,但我的龜毛卻不容許。所以我開始了尋找如何做出裏面鬆軟,外層香脆,又形狀完美的…. 飯餅就這麽誕生了。

如果你喜欢吃饭。如果你喜欢吃吸附了其他美味材料的汤汁的饭。如果你喜欢吃吸附了其他美味材料的汤汁又带着香脆锅巴外层的饭。

那么。不。客气。

我等不及为饭饼创造更多美味的变化,但我们先从经典开始。港式肉饼腊肠饭。以煲仔饭来说,没有比这个经典的了。米饭在下面香脆着,上面一边吸附着肉饼腊肠流出来的汤汁… 啊!不用说港式腊肠是必备的。这现在在各大超市都很容易买到。如果没有,只有肉饼也是可以,但是会缺乏那特殊的香气和甜味。如果只有台式香肠也可以代替。

分量:2 人份

材料:

  • 1 杯泰國香米
  • 1/3 杯糯米
  • 1 1/4 杯水
  • 2 大匙油
  • 1 小匙香油
  • 150 g 港式臘腸
  • 350 g 豬絞肉
    • 1/2 小匙 mirin 或 1/4 小匙糖
    • 1/2 小匙香油
    • 3 1/2 小匙醬油
    • 1/4 小匙白胡椒
    • 1/4 小匙鹽
    • 2 小匙太白粉
    • 4 ~ 5 大匙水
  • 少許蔥,香菜,辣椒

需要一個堅固,狀況良好的不粘鍋是不在話下。千萬別用那些刮傷,燙傷的殘兵敗將“不粘鍋”。我用的是一個圓形, 8″ 寬x 2″ 深/ 20 cm寬x 5 cm 深的平底鍋。對這個分量來説剛剛好。這道菜當然不需要拿出鍋子外。跟鍋子一起上桌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如果想要它像一個餅一樣的出菜,以下有幾個小建議。

米可以稍微洗過,但不能洗得太徹底。需要有一些殘留的澱粉在米粒上,幫助他們粘在一起。如果覺得不乾淨,那就洗吧,但事後的煮飯水需要加1/3 大匙的麵粉來補助洗掉的澱粉。
這裡用的是香米和糯米的組合。糯米可以帶來需要的黏度。香米可以帶來香氣。
煮飯的水量也很重要。肉餅事後會釋放出更多的水分,所以一開始加的水稍稍低於1:1 的比例。
OK。拌均豬肉,mirin(或糖),香油,醬油,白胡椒,鹽和太白粉。用叉子用力攪拌直到變得粘稠。加入 1 大匙的水,繼續攪拌。一開始絞肉會變得比較“水”,容易攪拌。但需要一直持續攪拌直到所有的水分都被吸入,絞肉開始又變得濃稠,才可以加入下一大匙的水。一直重復知道所有5 大匙的水都被加入。

把米放在一個過濾網裏,在清水下稍微沖洗,然後放在布上吸乾水分。在平底鍋裏用中大火燒熱2 大匙油,放進米稍微炒30 秒。然後加入 1 1/4 杯的水攪拌一下。如果有米粒粘成一塊就用勺子把它們壓開。持續用中大火煮到水份大致被吸收掉。水位不超過米的位置。這時候就可以把肉餅鋪上去。用湯匙,像在凃麵包果醬一樣把絞肉鋪平在米上,延伸到鍋邊像是“封口”一樣。盡量讓肉餅的厚度一致。然後再輕輕壓入臘腸片。

把鍋蓋蓋上,轉中小火煮 10 分鐘。如果鍋蓋上有氣孔,用溼紙巾封住。 10分鐘後,把火熄掉。再靜置 15 分鐘。這個階段這道菜算是已經煮熟了,但是我喜歡打開鍋蓋,在鍋邊淋上一些香油讓它滲入底部,然後開大火乾烤一下底部的鍋巴讓它更香脆。大概 2 分鐘。

你看看,你看看。这才叫锅巴好吗!

葱,香菜和辣椒切丝放置在饭饼中间。烧热 2 大匙油,淋在上面。会有“孜孜”声,然后散出香味。这个饭饼已经不需要我多夸赞,只不过它恰巧承带方便,隔天再热的味道一样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