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Do-It-In-Provence Aïoli 普儸旺斯蛋黃醬

Don’t-Do-It-In-Provence Aïoli 普儸旺斯蛋黃醬

(ENGLISH)

這個要獻給 Tony。

市面上傳聞已久,Tony 已經殺青了他最後一集 No Reservations,而且正在拍攝將會是他最後一季的 The layover。大約一個月前,他冷血地在他的部落格上正式宣布他將結束這些過去 9 年來,在我的美食冒險生命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的節目。 …“惡意拋棄”,是我能想到的字眼。你… 你怎麼可以留我們在這裡,夜裡度過只 Sam B. 的畫面,和 Andrew Zimmer 在吃血塊… 不然就是爛掉的 ball sacks… 或是 whatever…。

但我不會在這裡耍感性。我不會在這裡搞- 你是多年來美食路程上重要的一頁。我們會真心想念你 – 那套。因為其實這篇東西,老實說,其實主要是為了之後要來的另一篇主角而寫的(烤五花三明治… 吸鼻子… 你會喜歡的)。所以珍重了。讓我舉起這根湯匙敬你一回。

敬你,Tony。敬下一程。

但當我說這是獻給你的時候,我不是完全的在撒謊。因為在我第一次作蛋黃醬的這天,怎麼能夠不悲憤地想起他們在普羅旺斯隊你所做的種種。想起他們如何獨裁地決定了你不夠格來製作道地的蛋黃醬。想起他們如何無情地剝削你身上每一絲自信心,讓你自己都相信你只會自取其辱。想起他們如何像恐怖分子一樣,在你腦袋裡種下了恐懼的種籽。太不應該了!所以,我要完成你未能完成的。雖然不是身在普羅旺斯,但為了證明他們是錯的!我要在因為電視播放而“太吵”,3 隻狗亂跑而“太擠”,電風扇大放而“風太大”,但絕對聞不到任何恐懼的廚房裡,證明他們的蛋黃醬不過就是很大蒜的美奶滋(只不過比較香,比較濃郁,比較美味… 其實不太像… 美奶滋啦)!

所以安息… 休息吧。我知道你完全自私地棄我們而選擇了你的老婆,棄我們而選擇了你的女兒,棄我們而選擇了什麼“真正”的假期。去吧,去躺在某個高級旅館的游泳池旁叫客房服務送來的食物,因為我們都知道你根本暗地裡就喜歡這套。去穿著你特別訂製的高級皮鞋走在你Upper East Side 的高級街道上,因為我們都知道你這年頭都是這個調兒。不要再騙我們說什麼你對住在越南有熱情的渴望,因為我們都知道你那自命不凡的老婆才不跟你來這套。無所謂的。不傷不傷。我們都在這一回盡興了。下一程再會。 !

材料:

  • 3 顆大蒜
  • 1/2 小匙粗海鹽
  • 1 顆蛋黃
  • 1 1/2 小匙檸檬汁
  • 1/2 杯橄欖油
  • 現磨的黑胡椒

* 這是下一篇“烤五花三明治”裡的一部份。但我覺得它會常被用到,所以把它拉出來,放在另一個目錄裡。

需要一個石磨,還有橘色淡黃

把3 顆大蒜和1/2 小匙粗海鹽放入石磨裡,壓碎成像蒜泥一樣的細度。加入蛋黃和檸檬汁,攪拌均勻。

把1/2 杯橄欖油放在小碗裡,準備一個小湯匙。一點一點地,一滴一滴地,用小湯匙把橄欖油加入石磨裡,一邊攪拌。上一湯匙的橄欖油還沒充分地被拌進蛋黃汁里之前,千萬別再加下一匙。一種“emulsion”會漸漸形成。如果油加地太急,或一次太多,“emulsion”就會被破壞而油水分離。別急。先把狗們餵飽,回好 emails,準備好一個沒有別的事情可分心的環境。我不是害怕。我是小心。

隨著加入的橄欖油,醬的顏色會越來越淡。重複以上的步驟直到1/2 杯橄欖油完全融入。加進現磨的黑胡椒調味,大概1/4 小匙。再用細海鹽調整咸度。放在密封的罐子裡冰起來,可以保存2 個星期左右。

搞定。普羅旺斯蛋黃醬。怎樣? “Provencians”~!

[subscribe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